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外交部部长助理张军、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率团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30届部长级会议

发稿时间:2018-11-16 19:22: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莫尔兹比港11月16日电(记者张宁 杨敬忠)2018年11月15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30届部长级会议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举行,外交部部长助理张军、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率团出席会议。

  张军表示,当前亚太经济总体延续复苏势头,但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冲击多边贸易体制和亚太区域合作,给亚太发展环境带来更多风险和不确定性。张军就推进亚太合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坚定开放发展的大方向,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早日建成亚太自贸区;二是坚持为亚太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发展数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通过互联互通为亚太发展开辟更大空间,平行推进硬件、软件联通和人员交往,打造全面综合的亚太互联互通网络;四是共同规划好2020年后合作愿景,引领亚太合作正确方向。张军强调,中国支持APEC在全球和区域经济合作中不断发挥引领作用,积极参与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方愿同各成员一道努力,推动今年领导人会议取得积极成果,为亚太发展繁荣注入新的动力。

  任鸿斌表示,在当前形势下,APEC应继续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中方原则支持世贸组织进行必要的改革,以增强其权威性和有效性。APEC应继续坚持以亚太自贸区为发展目标,凝聚积极因素。APEC应继续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亚太互联互通网络,实现区域内市场深度融合。在刚刚结束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APEC经济体企业积极参与,意向成交金额占进口博览会意向成交总额近一半。中方欢迎APEC各经济体明年继续积极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本届APEC部长级会议讨论了区域经济一体化、数字经济、可持续和包容发展、2020年后合作愿景等议题,为将于11月17日至18日举行的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做准备。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