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现场观看巴新国乒训练,习近平“体育外交”再添新故事

发稿时间:2018-11-16 18:14:00 来源: 人民日报

  习近平的“体育外交”再次上演。16日,习近平在莫尔斯比港和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共同出席中国援建的布图卡学园启用仪式。多功能厅内一角中国乒乓球学院巴布亚新几内亚训练中心的中国教练员、前世界冠军施之皓和奥运冠军张怡宁正在训练巴新运动员。习近平鼓励他们争创佳绩,做两国人民友好使者。

  对“体育迷”习近平来说,体育一直是其在外交活动中的一个重要抓手。习近平的“体育外交”,洋溢着谦和、自信、风趣、幽默。人民日报客户端梳理了习近平推动“体育外交”的12个小故事,让我们一起感受小故事背后的大国风范。

  1.戴上眼镜现场观看NBA赛事

  2012年2月,习近平在结束访美前,走进洛杉矶的NBA赛场,观看湖人队对太阳队的比赛,成为了第一位亲身观看NBA赛事的中国领导人,许多到场的美国球迷直呼“太酷了”。平常不戴眼镜的习近平,一度戴上眼镜观看,遇到精彩处还与人热烈讨论,不时开怀大笑。比赛进行中,前湖人队著名球星约翰逊向习近平赠送了湖人队著名球星科比签名的球衣;著名足球明星贝克汉姆向习近平赠送了自己签名的球衣。

  2.“大家都靠边点”

  2012年2月,习近平访问爱尔兰,在拜访都柏林当地一个体育运动协会时,一位足球教练邀请习近平来试试脚,他没有推辞,接过足球说:“大家都靠边点”,在周围人的一阵笑声中,身着黑色大衣和皮鞋的他一脚将球开向远方。爱尔兰盖尔运动协会发言人米尔顿对此评论说:“他(习近平)在对我们来说非常神圣的球场首次踢球,就展示了一些令人钦佩的球技。

  3.“还有没有可以预测未来的章鱼”

  2013年3月,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前夕,习近平接受了巴西记者的采访。他表示,自己“也是体育爱好者”,并风趣地说:“巴西再度举办世界杯足球赛,我表示祝贺。上届世界杯有章鱼保罗,不知道明年还有没有可以预测未来的章鱼?巴西足球队有主场之利,我祝巴西队好运。”

  4.“我是一个足球迷”

  2013年6月,习近平访问墨西哥。他在墨西哥城发表演讲时说:“我是一个足球迷,中国足球队一直很努力,但目前只有一次闯进过世界杯比赛,带领中国队创造这次纪录的就是也担任过墨西哥国家足球队主教练的米卢。”

  5.“游泳我四、五岁就学会了”

  2014年2月,习近平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出席第二十二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开创了中国国家元首出席境外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先河。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习近平表示:“说到体育活动,我喜欢游泳、爬山等运动,游泳我四、五岁就学会了。我还喜欢足球、排球、篮球、网球、武术等运动。冰雪项目中,我爱看冰球、速滑、花样滑冰、雪地技巧。”

  6.“你在中国有许多粉丝”

  2014年3月,习近平应荷兰王国国王威廉—亚历山大邀请对荷兰进行国事访问。在出席中荷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时,习近平盛赞荷兰队是世界足球的“无冕之王”,博得满场掌声与笑声。在国王安排的国宴上,荷兰传奇门神范德萨也获邀参加。习近平微笑着与范德萨握手说,“你在中国有许多粉丝,是中国球迷的偶像。”

  7.“转会费多少?”

  2014年7月,习近平对阿根廷进行国事访问。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习近平会见时任市长马克里,获赠一把城市钥匙、一件博卡青年队10号队服。此前阿根廷国会已向习近平赠送了阿根廷国家队10号队服。习近平幽默地问道:“转会费多少?”

  8.访美获赠“1号”橄榄球衣

  2015年9月,习近平访美时参观了塔科马市林肯中学。习近平夫来到该校体育馆时,学生们正在上橄榄球训练课。挥汗如雨的训练场景赢得了习近平的赞许。训练课后,习近平愉快接受了学生们赠送的一件正面写有“1”号、背面写有“XI”的橄榄球衣和一个橄榄球。习近平向林肯中学赠送了介绍中国的图书、乒乓球桌以及球具。他还邀请该校100名学生明年到中国体验“乒乓球文化”。在现场听到这一消息的学生发出了一阵欢呼。

  9.和阿奎罗的自拍合照在网上走红

  2015年10月,习近平出访英国。习近平在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的陪同下,参观了曼彻斯特城市足球学院。在曼城基地训练场边,习近平驻足了片刻。这里的小球员正在进行技战术演练,当时曼城队的头号球星阿奎罗也在场边陪同。事后,人们在球队官方twitter上看到那张以训练场为背景的自拍合照。咧嘴大笑的阿奎罗居中,神态轻松的习近平、卡梅伦分居画面左右两侧。这张自拍照在推特上走红,被英国媒体称为“阿圭罗上传了史上最超现实的自拍照之一”。

  10. 受邀登上奥运冠军领奖台

  2017年1月,位于瑞士洛桑的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上演了一场“颁奖仪式”,正在馆内参观的习近平受邀登上博物馆陈列的奥运冠军领奖台,站在上面举着双臂向大家致意,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一同登台,气氛轻松活跃。巴赫说,“就推动奥林匹克运动而言,习近平主席是当之无愧的冠军。”

  在运动员比赛用具陈列区参观时,习近平指着一把羽毛球拍对在场的国际奥委会委员、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玲蔚说:“你的这把小小球拍重千斤啊。”

  11.“这里也许有许多未来世界冠军的名字”

  2017年4月,习近平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在欢迎宴会开始前,习近平会见了刚刚参加完2017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的中芬两国冰雪运动员代表,并获赠运动衣。这成为习近平收获的一份“冰雪”礼物。“这里也许有许多未来世界冠军的名字。”习近平看着写满队员名字的运动衣高兴地说。

  12.和普京共同执冰球落向冰面为比赛开球

  2018年6月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在忙完欢迎仪式、小范围、大范围会谈,共见记者等活动后,习近平和普京马不停蹄,从人民大会堂直接奔赴北京南站搭乘动车。19时40分许,习近平与普京一同出现在天津体育馆,共同观看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

  赛前,习近平和普京步入冰场,同两国小球员们逐一击拳问候,并同他们合影、亲切交谈。小球员们还分别向习近平和普京赠送了俄、中两队球衣。之后,习近平和普京在冰场中圈共同执冰球落向冰面,为比赛开球。看台上掌声雷动。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