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时政新闻眼 | 习近平飞抵巴新开启亚太之行

发稿时间:2018-11-16 14:34:00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从北半球到南半球,从冬季到夏季,习近平的专机飞越太平洋,于11月15日晚上抵达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斯比港。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巴新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习近平继2014年访问斐济之后第二次访问太平洋岛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时政新闻眼》通过全媒体平台全程报道习主席此访,为您带来幕后故事和独家解读。

  习近平抵达巴新

  当地时间11月15日下午,身着民族服装的当地民众就来到了莫尔斯比港杰克逊机场,等待习主席专机到来。

  △欢迎人群正在彩排。(央视记者张淳拍摄)

  △盛装舞者(央视记者张淳拍摄)

  △欢迎人群入场迎候。(央视记者马亚阳拍摄)

  【动图】当地时间晚8点05分左右,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杰克逊国际机场。

  △独家V观:习近平主席抵达巴布亚新几内亚

  “天堂鸟之国”迎接中国贵宾

  巴布亚新几内亚,对于许多中国人来说,是万里之外的秘境之国。《时政新闻眼》也是头一回到巴新。

  △你好,巴新

  在动身来巴新前,习主席在当地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称巴新为“著名的天堂鸟之国”。

  △这就是天堂鸟,又称极乐鸟,是巴新的国鸟。(资料图)

  △巴新国旗的右上方就是一只天堂鸟(左)。此次在巴新举办的APEC会议会标(右)也有天堂鸟的造型。

  △在APEC大厦内部,悬挂着多幅以天堂鸟为主题的作品。(央视记者拍摄)

  早在习主席抵达之前,莫尔斯比港就出现了浓浓的中国元素,欢迎远道而来的中国贵宾。

  △欢迎拱门上是习主席与巴新总理奥尼尔握手的照片。(央视记者梁慧拍摄)

  △中国代表团下榻酒店新建的中国门。(央视记者拍摄)

  △APEC大厦对面的街道上,当地工人正在张贴“中国巴新两国人民友谊长存”的欢迎语。(央视记者拍摄)

  △通往巴新议会大厦的独立大道,两国国旗迎风招展。(央视记者汤健拍摄)

  习主席署名文章勾起一段往事

  中国和巴新,距离遥远,却情意相通。1976年10月,巴新刚独立一年,两国就建立了外交关系。中国是巴新第一大外资来源地和第一大工程承包方。习近平是第一个表态将出席巴新APEC会议的国家领导人。巴新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太平洋岛国。

  △巴新媒体刊登习近平署名文章《让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扬帆再启航》(央视记者茆丹拍摄)

  在习近平的署名文章中,讲述了这样一段往事。18年前,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曾推动实施福建省援助巴新东高地省菌草、旱稻种植技术示范项目。习近平在文章中说,“我高兴地得知,这一项目持续运作至今。”

  △菌草技术由福建农林大学教授林占熺发明,能够以草代木栽培食用和药用菌。这是今年74岁的林教授(前排右6,手持草帽)再访巴新。(央视记者刘年拍摄)

  △央视记者身后是近8米高的巨菌草。它既可做食用菌的菌料,也可做家畜饲料、沼气和造纸原料。(央视记者刘年拍摄)

  △用菌草培育出的食用菌。目前,菌草技术已推广到105个国家。(央视记者侯丰拍摄)

  △习近平到访前,巴新总理奥尼尔接受央视记者专访。上任七年来,他12次到过中国。他说,“对于我们所面临的挑战,习近平主席有着平衡的解决之道。我们坚定支持他。”(央视记者黄耀祖拍摄)

  太平洋岛国首次承办太平洋盛会

  习近平此次访问巴新,一个重要的议程是参加在这里举办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是APEC会议第一次落户巴新,也是第一次由太平洋岛国举办。

  △在飞往巴新的航班上,由奥尼尔总理亲自出镜的APEC会议宣传片滚动播放。(央视记者拍摄)

  △在去APEC会场踩点时,《时政新闻眼》发现,奥尼尔现身的这个会议室位于APEC大厦二楼,领导人将在这里出席工作午宴。(央视记者拍摄)

  △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这个会议室举行。工人们正在会场做最后的装饰。(央视记者拍摄)

  △APEC大厦位于莫尔斯比港海滨。远看像当地土著居民的古老木舟。(央视记者吉彬拍摄)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连续第六年参加APEC会议。外交部近日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透露,与会期间,习主席将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在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出席工作午宴和APEC领导人同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

  △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将在这艘邮轮上举行。APEC会议期间,这样的邮轮来了三艘。(央视记者张淳拍摄)

  △这是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会场。(央视记者王萌萌拍摄)

  奥尼尔总理多次表示,“没有来自中国的援助,我们可能就难以举办一次成功的APEC会议”。会议期间,中国援建的独立大道、杰克逊机场至莫尔斯比港市区快速路、国际会议中心等将发挥重要作用。

  △这是中国援建的国际会议中心,APEC会议期间将承办多场重要活动。(央视记者梁慧拍摄)

  △标注有“CHINA AID(中国援助)”字样的公交站台。(央视记者张淳拍摄)

  在接下来的三天时间里,习近平将在莫尔斯比港密集出席多场活动。

  △摄像记者爬这么高,是要拍摄什么样的场面?(央视记者石伟明拍摄)

  △巴新孩子唱起中国歌。动听的歌声是唱给谁来听?(央视记者石伟明拍摄)

  要解开这些谜底,就请您继续留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时政新闻眼》,共同关注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台前幕后。

责任编辑:西湖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