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期待中巴新关系在新时期实现新发展——巴布亚新几内亚各界热议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

发稿时间:2018-11-15 09:31: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莫尔兹比港11月14日电综述:期待中巴新关系在新时期实现新发展——巴布亚新几内亚各界热议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

  新华社记者

  在对巴布亚新几内亚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在巴新《信使邮报》和《国民报》发表题为《让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扬帆再启航》的署名文章,在巴新引起热烈反响。

  巴新各界人士普遍认为,中巴新关系目前已进入最佳时期。近年来,中国援助对巴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期待两国关系在习主席访问后迎来更好发展。

  巴新即将首次主办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巴新APEC事务部长特卡琴科说,中国最早表示支持巴新主办本次会议,这对巴新是很大的帮助。

  近年来,中巴新关系迎来快速发展,习主席在署名文章中充分肯定了这一良好趋势。

  正在为APEC会议担任志愿者的巴新大学四年级学生贾莱赫·卡尔卡尔从《信使邮报》网站上读到了习主席的署名文章。她告诉新华社记者,令她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习主席有关两国关系和共同发展的阐述。“我能从这篇文章中感受到中国同巴新发展友好关系的诚意。”

  习主席在文章中提及他在担任福建省省长时,曾推动实施福建省援助巴新东高地省菌草、旱稻种植技术示范项目。东高地省省长彼得·努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感谢习主席未忘记东高地省。他提及的东高地省菌草与旱稻项目造福了我省民众,包括我自己。”

  努姆说,旱稻技术在东高地省的成功,推动巴新全国稻谷种植水平上了新台阶,帮助当地民众增加收入,提高生活水平。他期待习主席的到访为东高地省以及巴新全国经济发展带来更多助力。

  巴新各界人士对习主席描绘的两国关系未来前景表示乐观。特卡琴科说,正如习主席所期待,两国一定会不断夯实友谊基础,不断将合作推向深入。

  署名文章提及中国公司和医疗队在巴新作出的贡献,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巴新公司市场部管理人员瓦利·卡皮对此非常认同。“我为中国在巴新所做的工作感到自豪。中国在这里促进了发展,拯救了生命,为像我这样的巴新人带来了就业机会。”他表示非常期待习主席的到访,并期待中国进一步加大对巴新教育、医疗与农业等领域的支持力度。

  巴新《信使邮报》资深记者格雷蒂·肯妮丝认为,习主席的署名文章清楚地阐明,中国人不远万里来巴新开展全方位合作,是为了增进两国传统友谊,帮助巴新改善基础设施,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她说,中国在巴新的投资项目给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巴新受到广泛认可。

  读到习主席署名文章,巴新华侨华人也难掩内心的喜悦。20年前远嫁巴新的王连湘说:“习主席鼓励两国开展更多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这让人感到格外温暖和高兴。”

  习主席在文章中还提及,他此次还邀请8个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在巴新相聚。特卡琴科说:“巴新与其他友好太平洋国家一道,支持中国,坚守一个中国立场。”

  特卡琴科非常认同习主席所说的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在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实践中坚持了相互尊重、深化合作、民心相通的原则。他说,中国正在南太地区发挥越来越积极的作用。(执笔记者:张宁;参与记者:莫华英、王文迪、郝亚琳、战艳、颜昊)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