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时政 >>  正文

震撼!多位部级落马贪官相关文书原件首次展出

发稿时间:2018-11-15 07:41: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青年网

   11月14日,北京。时间不到八点半,国家博物馆北门前早已排满了第一拨参观的人群。西侧的广场上,“伟大的变革”五个大字在鲜花的簇拥下格外庄严,驻足拍照的人群熙熙攘攘。他们都是前来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的。

   展览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紧扣改革开放40年历程,紧扣改革开放的历史纵深感、群众获得感、发展成就感,安排设计了6个主题内容展区,多角度、全景式集中展示了改革开放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

   逼真的实物模型、详实的图片图表、丰富的视频资料,浓缩了改革开放40年的沧桑巨变,使观众仿佛置身于时光隧道。

   25岁的互联网从业者张厚强是国家博物馆的常客,从“复兴之路”到“伟大的变革”,他都认真从头看到尾。在“希望的田野”单元,站在象征农民富足的“米袋子”“菜篮子”前,他告诉记者:“我成长在农村,展览中的农村改革成就让我感同身受。看到那些有年代感的老物件,一下子拉近了我和历史的距离,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见证了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升,改革开放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中华大地发生了感天动地的伟大变革。在场馆里,通过一个个可视、可触、可感的细节,这些“历史巨变”被一一讲述。

   中共中央政治局制定实施八项规定,开启新时代我们党激浊扬清的作风之变。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考察河北省阜平县时的晚餐菜单、2014年考察河南省兰考县时的餐费收据、2015年在梁家河原大队党支部书记梁玉明家的午餐费用收条……这些票据,是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身体力行的有力佐证,是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的生动注脚。

   在全面从严治党展区,不少实物展品还是首次展出。它们标注着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时间节点,见证了党的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与改革开放同行的铿锵足迹。

   在陈云同志在十一届中央纪委一次全会上的讲话手稿前,78岁的房凤鸣老人低头看了许久。房凤鸣上世纪80年代进入安徽省蚌埠市纪委工作,是名副其实的纪检老兵。尽管已退休多年,他仍然十分关注反腐败斗争。他告诉记者,党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老百姓看在眼里,大家都觉得党对反腐败始终抓得很紧,是动真格的。只要一直坚持,腐败就一定可以打下去。”

   “我完全拥护组织对我开除党籍的决定”“自己犯错之多、之深、之恶劣,给党的事业带来巨大伤害”……此次展览中,江西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李贻煌和原中国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的党纪处分决定及本人签字,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和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鲁炜的忏悔书,国家监委“留置第一案”王晓光案相关文书原件被首次展出。在反腐利刃下,曾经的领导干部沦为悔不当初的“阶下囚”,给参观者带来极大震撼。

   “看到这些‘大老虎’的忏悔,对我们普通公职人员来说,也是深刻的警醒。”北京市税务局的张云鹏边用手机拍照边说,“只有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严厉惩治腐败,才能为改革开放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本报记者 王卓)

  原标题:“改革开放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