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李克强为何“专门” 将这家民营企业负责人请到中南海?

发稿时间:2018-11-10 07:42:0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这家民营企业是我‘专门’邀请来的。”在11月8日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这样“介绍”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一个多月前,李克强在浙江考察期间,改变既定路线,专程到荣盛集团主要投资的舟山绿色石化基地项目调研。一个月后,这家民企负责人李水荣又受邀来到中南海,参加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

  李水荣介绍,舟山绿色石化基地项目计划投资2000亿元,是目前世界上炼油单体产业最大的项目。

  “可贵的是,这个项目是第一个由民资控股的石化项目,他们没用国家的钱,是国内迄今为止民营企业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为稳投资作出了贡献。”李克强说。

  听到李水荣介绍原定于今年年底投产开工的石化项目还有一些未解决的问题,总理正色道:“这个项目不仅是当前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重大项目,还可以对稳投资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相关部门一定要从国家大局出发,抓紧协调、予以支持。”

  2014年,国务院印发《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国家规划确定的石化基地炼化一体化项目向社会资本开放”,曾经的垄断行业向全社会打开了大门。

  浙江舟山绿色石化基地项目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李克强在11月8日的座谈会上说,这一项目不仅向市场释放强烈的信号,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更对国民经济具有一举双得的重要意义:一方面,项目建成后将会促进大幅降低国内相关石化产业的价格,为中下游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另一方面,石化产业是纺织业的源头,也是服装业等中国制造的重要支撑,毗邻舟山港的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可以有力辐射长三角乃至长江腹地,发挥更大的带动作用。

  “民营企业是有投资积极性的,作为政府部门,关键是出台的政策要能够吸引民营企业自觉自愿投资。”李克强说,“今后要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扩大民营企业市场准入,鼓励和支持他们进入基础设施、基础产业等领域,切实保障公平竞争。”

  “不过有一条,我再向你重复一遍:必须绝对保证这个项目的安全和质量。”李克强对李水荣说。

  一直以来,由国有企业高度垄断的石化行业,最近一个时期以来民企和外企接连涌入。

  就在几个月前,德国巴斯夫集团对华投资100亿欧元建设100%独资精细化工一体化基地,其后,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对华投资100亿美元建设100%独资石化项目。

  李克强总理在会上再一次重申:“为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类企业提供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这是中国政府应尽的职责。”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