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尊老敬贤,总书记情意浓浓

发稿时间:2018-10-17 16:35:00 来源: 新华网

  【学习进行时】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习近平始终尊重、关心老年人。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在重阳节到来之际推出图文故事,为您讲述总书记尊老敬贤的故事。

  一张张图片,一次次记录。瞬间定格的背后,是总书记的尊老敬贤之情。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到北京大学考察。他特意来到临湖轩北侧的庭院中,看望邓小南、王缉思、林毅夫、钱乘旦、申丹、杜维明、安乐哲等资深老教授。

  习近平说,看到各位老教授身体健康、精神矍铄,非常高兴,你们几十年如一日笔耕不辍、悉心育人,为培养党和人民需要的优秀人才作出了积极贡献,我向你们表示敬意。对美国籍的汉学大师安乐哲先生,习近平亲切询问他来自哪所大学、来中国多长时间、是否适应这里的生活,并希望他更多向国外介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言辞殷殷,关切深深。

  习近平握着黄旭华的手,请他坐到自己身边来。这是发生在2017年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的一个感人场景。

  当习近平准备同代表合影时,看到93岁的黄旭华和82岁的黄大发两位道德模范代表年事已高,站在代表们中间。总书记握住他们的手,微笑着问候说:“你们这么大岁数,身体还不错。你们别站着了,到我边上坐下。”总书记拉着他们的手,请两位老人坐到自己身旁来,两人执意推辞,习近平一再邀请,说:“来!挤挤就行了,就这样。”

  于是,便有了这张暖心的照片。

  如何尊老敬贤,这就是总书记的言传身教。

  “我们一定不能忘记为革命成功抛头颅、洒热血的前辈们,不能忘记为抵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为建立新中国、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贡献的老同志们。”

  2017年6月21日,山西省吕梁市兴县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习近平对晋绥边区老战士老同志代表们这样说。

  习近平充分肯定他们的贡献,祝他们健康长寿、晚年幸福。老人们的脸上,是开心的笑容。

  尊重老兵,就是尊重我们血与火的历史。习近平为我们上了生动一课。

2016年9月9日,北京八一学校,习近平与母校的老教师们在一起。

  习近平说,看到各位老师精神这么好,我心里特别高兴。当年老师对我们要求十分严厉,现在回想起来,终生受益。一位老师对总书记说:“您给人民带来了幸福。”习近平答道:“是老师培养了我们。”

  忆往事,聊近况。习近平感谢老师们当年的教诲,祝他们健康长寿。

  老师们感叹,这么多年他没变,还是那样“善良朴素”“尊师重道”。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2015年9月2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为30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帮助和支持中国抗战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一一佩挂纪念章。

  抗战的硝烟虽已远去,但精神永世长存。纪念章,是以国之名,向英雄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更是以国之名,宣示中国人民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决心。

  2014年1月27日,马年春节到来前,习近平来到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宝力根苏木牧民、81岁的玛吉格老人家。客厅、厨房、卧室、库房,他一一察看,细心询问生活上有没有困难。当听到老人反映有的牧户在用电、通行上还有些困难时,他当即要求当地党委和政府作出规划,努力加以解决。

  而今,玛吉格家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新建了标准化棚圈,饲养的牲畜数量翻了一番。“牧民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大家都很满意。”玛吉格感慨道。

  习近平说,群众利益无小事。办实每件事,赢得万人心。

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习近平认了一位大姐:石爬专。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沿着狭窄山路辗转来到十八洞村特困户施齐文家。木屋四壁黝黑,一盏节能灯是唯一“电器”。老人老伴石爬专问:“怎么称呼您?”村主任说:“这是总书记。”习近平握住老人的手询问年纪,听说老人64岁了,他说:“你是大姐。”

  总书记与苗族大妈的“认亲”,彰显的是总书记的为民情怀。

  开怀地笑,亲热地聊。这是2013年习近平在正定,与曾经在一个班子工作的老同事们欢聚一堂。“一个人对一个地方感情深不深,主要不在时间长短。”习近平说,我们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有了这份感情,只要在一个地方工作过,就永远不会忘记那里的群众。

  老同事们的头发白了,模样变了,但笑容未变,情谊依旧,情怀依然。

  工作繁忙的习近平,每当有时间陪母亲齐心一起吃饭后,都会拉着母亲的手散步,陪她聊天。陪伴,就是最好的孝心。

  由小家而大家,由父母而天下老人。尊老敬贤,习近平情意浓浓。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