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红色小岗40年】激活土地的“红本子”

发稿时间:2018-10-16 15:03:00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凤阳10月16日消息(记者刘军 朱星晓 凤阳台记者陈友田)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红色小岗40年》今天播出第二篇:《激活土地的“红本子”》。

  临近中午,在小岗村经营农家乐的严金昌、严德双父子迎来一天中最繁忙的时刻,坐得满满当当。

  严金昌:小岗的客流量不断在扩大,我一年纯收入达到十几万,我们的生活是越来越好。

  一家人都忙着餐饮业了,家里的地可咋办呢?严金昌笑呵呵地说,他家的三十多亩地早就流转出去了。

  严金昌:我家土地全部流转掉了,流转给企业,他们在搞金银花和石榴种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土地流转和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也是农村改革的基本方向。2015年7月8日,安徽省土地承包经营权第一证在小岗村颁发,这个被村民称为“红本子”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彻底打消了村民们的顾虑。

  严金昌:所以说现在通过土地确权过以后,农民特别放心,另外特别十九大也提出来,二轮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这样就给我们农民吃了定心丸了。

  现在,小岗村已经全面完成了1.36万亩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发放证书875本,发证率达100%,还挂牌成立安徽省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小岗村服务站,设立风险补偿基金,推广“兴农贷”、“劝耕贷”,让“红本子”变成可以抵押贷款的“活资产”,返乡创业经营养猪场的殷玉荣今年就通过“兴农贷”获得10万元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殷玉荣:挺方便的,而且随借随还,这样中间不用的时候,不要付利息钱。

  截至目前,小岗村共流转土地8885.6亩,占全村耕地面积的61.2%;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发放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1600多万元、发放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和政银担贷款160多万元。“红本子”理顺了农民和土地的关系,土地价值的进一步释放也为农民带来更多的利好。

  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我们将尽快地进行全域授信,让所有想干事,想创业,有项目、有需求的小岗村民都能享受到这一金融利好。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