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时政 >>  正文

证监会:建立公权力廉政风险等级动态监控机制

发稿时间:2018-10-16 11:52: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证监会纪检监察组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就前期证监会系统派出机构和期货交易所学习贯彻监察法形成的专题调研报告进行讨论。中国证监会机关相关部门、北京证监局等10家派出机构、上海期货交易所等4家期货交易所以及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派员参加座谈会。驻会纪检监察组组长王会民主持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

  座谈会上,王会民指出,证监会系统单位贯彻落实监察法对公权力全覆盖监督要求,核心就是要层层落实好管权用权的主体责任,梳理权力清单的重心,就是要倒逼主体责任落地,同时为纪检监察监督提供支撑,这是当前证监会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监察法做好监察监督的重要任务,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不折不扣予以落实。座谈会期间,与会人员重点就派出机构和期货交易所行使公权力人员范围、公权力分类清单、权力运行中的廉政风险点以及下一步监察监督工作方案做了认真讨论。大家表示,通过明确行使公权力的人员范围、全面梳理公权力清单,细化权力运行流程,不仅有助于强化证监会系统干部职工依法履职责任意识,强化证监会系统各级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意识,同时有助于下一步持续深入推进监察监督和问责工作,促进监察监督制度优势持续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证监会系统有效落地。

  会议要求,在贯彻落实监察法的过程中,必须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证监会系统各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及班子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切实履行监督责任,要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作为监督重点。通过公权力清单梳理等工作切实督促强化主体责任意识,通过监督和问责推动系统各单位、各层级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在全面提升内部管理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求实效。针对派出机构处级和期货交易所等会管单位中层管理责任落实比较薄弱的实际情况,要着力抓好中层以上干部政治素养、政策水平和管理能力提高,把是否从严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工作作为对处级和中层干部监察监督的重要任务,该问责的必须问责,通过问责倒逼责任落地。在监察监督过程中,纪检监察机关不仅自身要用好“四种形态”,更要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有效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监督和帮助干部职工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和道德操守。要持之以恒地加强纪检监察组织的自身建设,打铁先须自身硬,律人先律己,既要透彻领悟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政策,又要熟悉所在单位的业务专业。

  此次座谈会主要是针对前期专题调研形成的证监会派出机构和期货交易所两方面的调研报告进行讨论完善。目前,相关两个调研组正在根据会议研讨情况进一步完善公权力清单情况,包括证监会机关在内,其他相关调研组也正在抓紧完善前期调研工作成果,以有效建立覆盖证监会全系统的公权力廉政风险等级动态监控机制,切实完善权力约束制衡与风险防范机制,夯实好贯彻落实监察法的基础。

  (原题为《证监会:建立公权力廉政风险等级动态监控机制》)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