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关于中国饭碗,习近平这样说

发稿时间:2018-10-15 10:42:00 来源: 央视网

  世界粮食日即将到来。

  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在黑龙江省考察时说:“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

  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事关国家稳定。习近平对此高度重视,他强调,“我国13亿多张嘴要吃饭,不吃饭就不能生存,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他还告诫我们“要牢记历史,在吃饭问题上不能得健忘症,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三农”问题作为治国安邦的重中之重、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其一系列重要讲话和论述为我国农业发展和粮食生产把准脉搏、指明了方向。

  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

  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

  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把关系十几亿人吃饭大事的耕地保护好,绝不能有闪失。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依法依规做好耕地占补平衡,规范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

  ——2015年,对耕地保护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农民可以非农化,但耕地不能非农化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农民可以非农化,但耕地不能非农化。如果耕地都非农化了,我们赖以吃饭的家底就没有了。

  ——2013年12月23日至24日,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推动土地流转规范有序进行

  要注意完善土地承包法律法规、落实支持粮食生产政策、健全监管和风险防范机制、加强乡镇农村经营管理体系建设,推动土地流转规范有序进行,真正激发农民搞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的积极性。

  ——2015年,对耕地保护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让农民成为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的积极参与者和真正受益者

  要尊重农民意愿,坚持依法自愿有偿流转土地经营权,不能搞强迫命令,不能搞行政瞎指挥。要坚持规模适度,重点支持发展粮食规模化生产。要让农民成为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的积极参与者和真正受益者。

  ——2014年9月29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国家要加大对粮食主产区的支持

  国家要加大对粮食主产区的支持,增强粮食主产区发展经济和增加财政收入能力,实现粮食主产区粮食生产发展和经济实力增强有机统一、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齐头并进。

  ——2015年7月16日,在吉林延边考察时的讲话

  要以科技为支撑走内涵式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要以科技为支撑走内涵式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2016年3月8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增产增效并重、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生产生态协调

  要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按照增产增效并重、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生产生态协调的原则,促进农业技术集成化、劳动过程机械化、生产经营信息化、安全环保法治化,加快构建适应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发展要求的技术体系。

  ——2013年11月27日,在山东考察时的讲话

  努力在高基点上实现粮食生产新突破

  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动力在政策,这些关键点要一个一个抓落实、抓到位,努力在高基点上实现粮食生产新突破。

  ——2014年5月9日,在河南考察时的讲话

  中国粮食 中国饭碗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要创新粮食生产经营模式,优化生产技术措施,落实各项扶持政策,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着力提高粮食生产效益。

  ——2016年5月24日,在黑龙江考察时的讲话

  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

  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

  ——2018年9月25日,在黑龙江考察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时的讲话

  粮食也要打出品牌

  中国有13亿人口,要靠我们自己稳住粮食生产。粮食也要打出品牌,这样价格好、效益好。

  ——2015年7月16日,在吉林延边考察时的讲话

  既要实现眼前的粮食产量稳定,又要形成新的竞争力

  保障粮食安全,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现代化,既要实现眼前的粮食产量稳定,又要形成新的竞争力,注重可持续性,增强政策精准性。

  ——2015年2月10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上的讲话

  (整理/张恪忞)

责任编辑:邵志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