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学习时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发稿时间:2018-10-13 09:53:31 来源: 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新时代,新思想,需要时代新人。没有秉承新思想的人,完成时代使命就是一句空话。这里强调的时代新人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时代新人。党的十九大以来,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山西省太原市持续深入开展“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活动,用生动的实践回答这一时代命题。

  培养时代新人首先是新时代的政治动员。在活动中始终坚持“三个一”:树一面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一条道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叫一个名字——时代新人。这和以往各类道德模范、先进典型的选树不同,不是简单的重复或加法,而是质的改变,是新思想的旗帜下聚合、提升和超越。用“一面旗帜、一条道路、一个名字”,把普通老百姓团结起来,把人心凝聚起来,把分散的力量集合起来,引导大家朝着一个方向共同发力。

  时代新人的主体是千千万万普通人。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争做时代新人是对全体人民的动员,不针对某一特定群体,不分年龄、职业、身份,只要秉承新思想,并立足本职、付诸行动,都可以成为时代新人。让每个人在新时代里都能找到自己的坐标,都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从而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投身民族复兴事业。活动的目标是在新时代,让每个人都能通过努力奋斗,而成为时代新人。当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时代新人,我们离民族复兴也才越来越近。

  时代新人必须能够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时代新人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品质?作为时代新人,必须具备时代新人的共同特征,顺应时代潮流,有理想有担当,敢为人先,一往无前,不怕牺牲;还要具备新时代的独特品质。什么样的独特品质呢?前提是把握住“新时代”这个大的历史方位,把握住民族复兴这个大的历史使命。也就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有充分自信,同时具备能够展示这种自信的能力,具备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所需要的思想、精神、素质和气魄,并且是自觉、主动地投身其中,这是培养时代新人的方向。

  奋斗精神是时代新人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我们把这些思想概括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奋斗幸福观”,贯穿在时代新人活动中进行宣传引领。时代新人就是新时代的奋斗者;带领人民一起奋斗,是培养时代新人的最好方法。时代新人的奋斗是置身大时代下的奋斗,因为这个伟大时代才让平凡人的奋斗这样有力量。时代新人的奋斗不是仅仅为了小我的奋斗,是小我与大我的统一,是自我实现和社会实现的统一。时代新人的奋斗不是一个人的奋斗,是大家一起的奋斗,民族复兴道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时代新人的奋斗还意味着一种回归,即对劳动的尊重。新时代是平凡劳动者做主角的时代,劳动不再仅是生存的需要,更是经历幸福人生、完成自我超越、实现社会价值的需要。通过带领人民群众一起奋斗来培养时代新人,才能把党和人民群众紧紧连在一起。当奋斗能产生效益,当奋斗能带来愉悦,当奋斗成为一种信仰,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将迅速汇聚空前的能量。“在奋斗、能奋斗、爱奋斗”,应该成为新时代的新风尚。

  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积极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华民族提供了强大的精神能量,这种能量需要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人心,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使之成为人民群众的信仰和行动。做到这一点,根本在于是否能紧紧抓住人,在于是否具备人民情怀,在于是否能够和人民群众的思想情感达成一致。而这首先需要把目光聚焦平凡人、聚焦广大人民群众。培养时代新人为这样的转变创造了条件。让普通劳动者做新时代的主角,站在舞台中央,用他们喜欢的方式,讲自己的奋斗故事,可以极大地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当千千万万普通人都能够站在我们搭建的舞台上“打开”自己的时候,新思想的影响就是自然而然、潜移默化的事了。这是最好的吸引群众,让群众参与,并在参与中受教育的方式。“给平凡人一个绚丽的舞台,让劳动者唱响时代之歌”,是新时代的动员“打开”方式,是培养时代新人一以贯之的主旋律。

  (原题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西湖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