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习近平关于和平发展的这些箴言

发稿时间:2018-09-20 13:14:04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9月19日,2018年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纪念活动致贺信。当日的《新闻联播》对此进行了播报。

  习近平在贺信中表示,中华民族热爱和平,中国人民深知和平之可贵,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永远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这一立场,习近平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并写入十九大报告。

  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已成为时代主题,但各国面临的安全威胁日益复杂,战争威胁始终挥之不去。“和平发展道路”怎么走?习近平在国内外各大场合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世界和平的建设者

  今天的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坚决倡导者和有力捍卫者,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维护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愿同各国人民真诚团结起来,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而携手努力!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的讲话

  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无论自身如何发展,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

  ——2015年9月28日,习近平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的讲话

  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国强必霸的逻辑不适用,穷兵黩武的道路走不通。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不久前在马里和南苏丹牺牲的联合国维和人员中就有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子。我们将继续履行好国际义务,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和维护者。

  ——2016年9月3日,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我们要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框架内拓展“金砖+”合作,扩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和发展空间,推动构建广泛伙伴关系,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018年7月26日,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大范围会议上的讲话 

  全球发展的贡献者

  我们要坚持从我国实际出发,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同时我们要树立世界眼光,更好把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统一起来,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不断扩大同各国的互利合作,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努力为全球发展作出贡献。

  ——2013年1月28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我们应该坚持合作精神,继续加强团结,照顾彼此关切,深化务实合作,携手为各国经济谋求增长,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动力。

  ——2014年7月15日,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上的讲话

  中国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中国也要为全球发展作出贡献。我们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设立丝路基金、倡议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目的是支持各国共同发展,而不是要谋求政治势力范围。

  ——2015年9月22日,习近平在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的演讲

  中国人民深知,中国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愿意以自己的发展为国际发展作出贡献。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我们应该坚持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理念,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创造全人类共同发展的良好条件,共同推动世界各国发展繁荣,共同消除许多国家民众依然面临的贫穷落后,共同为全球的孩子们营造衣食无忧的生活,让发展成果惠及世界各国,让人人享有富足安康。

  ——2017年12月1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

  中国将继续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让中国改革发展造福人类。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

  ——2018年3月20日,习近平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中国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积极倡导者和坚定实践者。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载入了中国宪法,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基石。中国是当代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

  ——2014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历史昭示我们,弱肉强食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无法带来美好世界。世界各国都要遵循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原则,一起来维护和弘扬国际公平正义,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2014年7月16日,习近平在巴西国会的演讲

  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我们坚决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世界上很多国家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都希望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但这并不是推倒重来,也不是另起炉灶,而是与时俱进、改革完善。

  ——2015年9月22日,习近平在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的演讲

  中国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中国人民将继续与世界同行、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积极参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整理/余晓玲)

责任编辑: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