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王岐山出席2018年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开幕式

发稿时间:2018-09-20 07:27:00 来源: 新华网

  9月19日,2018年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在南京开幕,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新华社南京9月19日电(记者王卓伦、蒋芳)2018年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19日在南京开幕,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

  王岐山表示,国际和平日寄托了各国人民对世界和平的美好愿望。习近平主席为纪念活动专门发来贺信,体现了中国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为办好纪念活动提供了重要指南。

  中国人民历来珍视和平,希望同各国人民一道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我们呼吁各方奉行和平理念,致力于走和平发展道路,做和平的维护者和促进者,做和平发展道路的支持者和践行者。我们呼吁各方坚持和平共处,致力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秉持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精神,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我们呼吁各方共创和平环境,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顺应历史演进大势,破解人类共同难题,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贡献更多力量。

  王岐山还集体会见了蒙古国副总理恩赫图布辛,哥斯达黎加前总统阿里亚斯,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尼泊尔前总理普拉昌达和墨西哥国家复兴运动党主席波列文斯基等外方嘉宾。王岐山表示,全球化条件下,人类相互依存更加紧密。13亿多人口的中国迈向现代化,改革开放是必由之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必然的主张。中国希望与各国不断增进理解和互信,共同应对好“公平和效率”、“生存与发展”这两对人类社会的永恒矛盾,通过互利合作努力实现平衡发展,共同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参加会见的外方嘉宾们表示,当前人类面对诸多问题,应坚持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理解包容,通过平等协商解决分歧的多边主义原则;要营造和平发展环境,通过协调发展应对社会贫富分化、政治主张极端化和全球环境变化等挑战。赞赏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设想,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期待中国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中发挥领导作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为和平日发来视频贺辞。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马飚出席开幕式。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