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十条军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发稿时间:2018-09-19 09:20:57 来源: 人民日报

  “这样的营商环境,不得不点赞!”一位回乡创业者到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税务局办理增值税申报业务,因未到上班时间没办成,就顺手发了朋友圈吐槽。没想到,仅过5分钟,柯城区招商局干部就打来电话了解情况并帮助联系税务局;10分钟后,柯城税务局局长致电纳税人致歉并请求给予意见建议。

  “允许改革有失误,但不允许不改革;允许干事有差错,但不允许不干事。”为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去年4月开始,衢州开始了一轮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行动。

  “十条军规”提振全市干部风气;“专班”制度打破部门分割藩篱……一项项直面问题的改革之举,让衢州干部真正感受到风气之变。

  8月3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全国首个营商环境试评价结果:在22个试评价城市中,衢州仅次于北京、厦门、上海,名列第四。

  立下“十条军规”

  重塑干部风气

  衢州地处四省边界,地理位置优越,但经济发展速度一直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干部创新意识不强、开放意识不强是重要原因之一。”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坦陈。

  “衢州要踏上发展快车道,必须正风肃纪、严明军规、锻造铁军、铸就军魂。”去年4月28日,衢州市政府常务扩大会议立下“十条军规”:坚持决策前充分酝酿、民主协商、一起拍板,决策后一个目标、一个声音、一个步调;坚持“政府紧跟企业、企业紧跟市场”,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

  今年5月,衢州市把“十条军规”上升到市委层面,作为全市干部的共同遵循,明确把干部队伍建设列为“三大战略任务”之首。

  “十条军规”犹如一把利剑,直指干部作风,重点解决“为官不为”,提出“在营商环境建设问题上,谁跟衢州发展过不去,我们就跟谁过不去;在干部队伍建设问题上,谁为衢州发展担当,我们就为谁担当”。截至目前,衢州市共通报5期典型案例,其中正面典型42个、反面典型25个。

  衢州市教育局服务某个招商项目态度草率,客商所提事项无人过问,多个环节发生纰漏;柯城区人民医院在项目推进中服务不到位、敷衍塞责……今年5月衢州通报4起损害营商环境案例,主要领导分别受到从免职到问责的处分,全市干部很受震动。

  为能干事的干部撑腰。2017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通过反馈答复澄清、信访公开听证、发放正名通知书等形式,及时为被举报反映不实的单位和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共澄清不实举报235件次。

  奖罚分明,今天批评明天表扬是常事。第一期执行“十条军规”典型案例通报中,市住建局因市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平稳开工被通报表扬,又因负责的道路工程进度严重滞后被通报批评;在最新一期执行“十条军规”典型事例通报中,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因成功引进集成电路硅片项目被通报表扬,又因生产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被通报批评。

  妥善解决问题

  破除发展难题

  制度再好,要看实效。中心医院搬迁和斗潭社区改造两块“硬骨头”,就是例证。

  2011年,衢州在新城西区开建市中心医院西区分院。7年过去,医院还没交付。楼对面的居民小区已经鳞次栉比,按照规划道路可以预见,医院一旦开张,不可避免会成为一个“堵点”。

  2017年4月衢州市两会上,多位市人大代表对市中心医院西区分院项目建设周期过长、院区规模偏小、院区内停车位数量少等问题提出质疑……

  摆在衢州市委、市政府面前有两种选择:置之不理、顺水推舟执行原有方案,或者推倒重来、重新规划。前者省心省力,后者却要面临众多质疑,甚至被告状。

  衢州市委、市政府态度鲜明,经过一系列重大行政决策程序,重新选址、高标准规划建设市中心医院新院区,让老百姓享受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目前,新的四省边际中心医院正在建设之中。

  斗潭片区改造工程,是一次更大的攻坚克难。斗潭片区改造是衢州历史上体量最大、户数最多、情况最为复杂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2017年2月,市委、市政府启动斗潭片区危旧房治理改造,明确由柯城区作为具体实施主体。前期推进中,柯城区工作不力、统计数据失实,5月份被市委、市政府严厉通报批评。

  “一户不腾空就交不了账,必须以超常规的干劲,才能打赢这场战役。”柯城区副区长毛志宏说。

  区政府就在斗潭对面,攻坚开始,每天两餐,整个团队都在现场吃盒饭,同时开碰头会,通报进程。2017年7月3日召开动员大会,仅用38天时间,1069户D级危房住户全部腾空搬离;仅用45天时间,全面完成签约腾空任务;2018年2月8日前,22万平方米危旧房全面拆除;8月2日,安置房正式开工建设……

  奋战一年,柯城区实现了危旧房改造项目当年启动、当年解危、当年征收、当年拆除、当年建设的目标。这一次,柯城区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记功嘉奖。

  短短一年多,十多个社会反映强烈、影响群众生活的遗留问题,全部得到妥善解决。

  创新“专班”制度

  谋求更快发展

  在衢州采访,常常听到一个新鲜名词:“专班”。

  专班制,是衢州市委、市政府为确保重大工程、重大专项、重大项目高效推进、全面落地,从各部门抽调人员组建专班,统筹整合联动、跨界打通融合。

  “目前,市本级共成立专班32个,抽调干部236人。运行一段时间来,一批重点工作快速推进,一批优秀干部脱颖而出,真正实现了抓人与促事的高度统一。”衢州市组织部长林晓峰说。

  “感受最深的就是拼和抢。”杭衢高铁项目专班推进办专职副主任蔡小龙记得:今年两会前夕,为了给杭深通道拿到连线8个地市的签名递交建议,当天任务一下达,专班成员马上分头行动。他去福建,在龙岩市遇堵车,当街拦了辆“摩的”就往市政府赶。一天时间跑了南平、三明和龙岩3个地市,拿回签字。

  一年里,杭衢高铁项目从谋划争取到启动前期再到开工准备,专班先后赴京赴杭100多趟,召开70多次审查会论证会研讨会,对接各方专家超过260位。

  今年7月,衢州市委、市政府面向全市发布“招贤令”,开展专班干部、市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自荐报名,组建24个工作专班,短短数天就吸引了970余人报名。

  “我自己就能代表衢州干部的改变,从过去的慢节奏、慵懒思维的安逸状态,到现在感受到知识储备欠缺,休息时间都拿来恶补知识,摆脱本领恐慌。”营商环境服务专班推进办成员鲁红军表示。

  “本人经过认真反复思考,郑重向您请战,申请归队、敬请收编!”被发展蓝图、身边变化感染,从衢州市委政研室退休的王根钍,给徐文光写了一封饱含激情的“请战书”,如愿成为文明城市创建专班成员。

  今年7月,衢州公布了市级70位部门领导的电话号码,衢州公安局副局长黄忠京就是其中之一。他明显感觉来电越来越少:“开始每天有3到5个电话,现在每周两三个电话。每个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都马上回复处理。”

  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赢得越来越多客商的“点赞”!“政府部门对企业服务真是不遗余力。”浙江衢时代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联席总裁肖虹的话,道出了不少企业家的心声……

责任编辑: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