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举旗定向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

发稿时间:2018-09-18 12:04:00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杨建义(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这五个方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构成有机整体。其中,举旗帜处于统领地位。我们要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切实做好新时代的宣传思想工作。

  从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开始,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道路就与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鸦片战争以后,被西方列强坚船利炮轰开大门的近代中国满目疮痍,中华民族陷入内忧外患的悲惨境地。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旗帜定方向明。从此,中国共产党人就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自觉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人民在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伟大胜利的基础上,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进行改革开放,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旗帜是宣传思想工作之“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只有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才不会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封闭僵化的老路,才不会犯颠覆性的错误。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要在守正出新中坚持正本清源,在举旗定向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

  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落实好举旗帜的使命任务,首要的就是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发挥好党的领导这个制度优势。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做到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各级党委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加强对宣传思想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把宣传思想工作同各个领域的中心工作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不断提高领导宣传思想工作能力和水平。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行家里手。

  强化理论阐释和理论武装。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进一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必须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的阐释,坚持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特别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只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不断取得新成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能不断谱写新篇章。

  建设导向鲜明的、广泛有效的传播体系。始终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主动适应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创新内容和传播方式,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善于运用大数据,构建现代传播体系,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最大正能量”,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统筹好国内传播和国际传播,融通中外表达方式,构建对外话语体系,让世界知道“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发展中的中国”“开放中的中国”“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让“近者悦,远者来”。

  用好宣传思想领域的斗争武器。马克思说过,如果从观念上来考察,那么一定的意识形态的解体足以使整个时代覆灭。历史和现实都警示我们,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不会停止,也不可避免。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上,我们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余地,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否则就要犯不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真理不怕斗争,旗帜将在斗争中举得更牢。面对意识形态领域“没有硝烟”的战争,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真理,立场坚定地批驳谬误,对大是大非问题做到理直气壮,针锋相对,敢于亮剑,激浊扬清,绝不含糊,勇当战士,不当“绅士”。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8日 06版)

责任编辑: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