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与非洲共命运 为人类勇担当——热烈祝贺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圆满成功

发稿时间:2018-09-06 00:39: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题:与非洲共命运 为人类勇担当——热烈祝贺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圆满成功

   新华社评论员

   收获沉甸甸的各项成果,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圆满落幕。这一历史性盛会,揭开中非关系新的历史篇章,树立南南合作新的时代丰碑,必将载入史册。

   连日来,各方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主题,谋中非关系未来发展,绘中非合作宏伟蓝图,共同成就了本次峰会的圆满成功。会议发表《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通过《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唱响了新时代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主旋律,彰显了发展中国家团结协作的强大力量。

   这次盛会为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擘画新蓝图。中非在合作共赢之路上开拓前行,不仅关系26亿人民的福祉,也承载着人类未来的希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国人民的命运紧紧相连,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倡导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进一步筑牢中非关系政治基础,拉紧中非人民感情纽带,为中非合作共赢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中非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将让我们生活的世界变得更加均衡美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

   这次盛会为深化中非互利合作激发新动力。在“十大合作计划”全面落实的基础上,习近平主席提出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指明了行动路径。“八大行动”之“新”,在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深入对接,为中非合作拓展广阔空间。“八大行动”之“实”,在于务实推进、注重实效,以实实在在的成果造福中非人民。从“十大合作计划”到“八大行动”,中非合作不断升级,展现了中非关系的凝聚力、生命力、创造力。以行动兑现承诺,以实干实现蓝图,中非合作必将书写更加精彩的新篇章,将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新高度。

   历史有其规律和逻辑,时代有其主题和命题。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也是时代的命题。解答时代命题,需要国际社会扛起历史责任,展现时代担当。峰会期间,中非领导人围绕国际形势、和平安全、全球治理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看法,达成重要共识,发出了共同声音:坚定主张多边主义,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坚定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建设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加剧的关键时刻,中非以团结、智慧和勇气,就应对时代挑战、破解时代命题提出方案、担当责任,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宝贵的正能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乘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东风,新时代中非关系正蓄积起强劲动能,迎来广阔前景。让中非友谊之树更加根深叶茂,让合作成果更多惠及中非人民,我们一定能携手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人类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