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与党和人民同呼吸 与时代发展共进步

发稿时间:2018-08-22 08:05:00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2013年8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示。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作为。

  全国宣传思想和新闻舆论战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履行职责使命,不断进行改革创新,各大媒体报网端微齐头并进、文图音视一体发展,广大新闻工作者俯下身、沉下心,用一个个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宣传新时代、记录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反映人民心声、传播中国强音,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新时代全媒体传播的新格局、新图景,正徐徐展开。

人民网出品的大型系列微视频“56个民族儿女寄语十九大”

  以网络空间为主阵地,让主旋律更响亮

  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当今世界,网民数已占到人口总数的一半,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网民人数最多的国家,网上舆论工作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8年首次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进一步强调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凝聚亿万网民。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

  ——做好网上舆论工作,就要创新改进网上正面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

  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网络时代,各大媒体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增强网上正面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十九大召开期间,各媒体在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方面积极创新,推出的各类融媒体作品,多次引发“刷屏”之效。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出品的首部闪卡H5产品《燃爆!史上最牛团队这样创业》,将中国共产党的“创业史”以酷炫的快闪形式进行呈现;人民网出品的系列微视频《56个民族儿女寄语十九大》,总访问量超5亿;新华社推出的“点赞十九大,中国强起来”系列活动,5亿人次接力,创造了史上首个“30亿级”国民互动产品。这些入脑走心的报道,不仅是时代风云的真实记录,也让主旋律在网络空间高高飘扬。

  ——做好网上舆论工作,就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

  总书记鲜明提出,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时政新闻要讲导向,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导向。新闻舆论工作要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

  从2017年起,人民网力推“三评”系列网评,坚持理性发声,适时、有效引导舆论。今年2月,针对直播答题中存在的“垃圾信息”“僵尸用户”“弄虚作假”等乱象,推出“三评直播答题”,提醒人们警惕“资本游戏”对互联网领域的文化生态产生的不良影响。

  对于一段时间以来,各类自媒体上“跪求体”“哭晕体”“吓尿体”等浮夸自大文风频现,人民网又推出“三评浮夸自大文风”,引发网友的强烈共鸣和外媒持续关注,认为文章刊发及时、切中时弊,有利于营造理性健康的舆论环境,培育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

  ——做好网上舆论工作,就要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净网”“剑网”“清源”“秋风”等一系列专项治理行动的开展,让网络谣言、网络色情、网络侵权盗版等乱象得到有效整治,网络空间日渐清朗。

  今年的“净网2018”专项行动成效显著,仅1至4月,就处置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175万余条,取缔关闭淫秽色情网站2.2万余个。7月中旬启动的“剑网2018”专项行动,以网络侵权多发领域为重点目标,集中整治网络转载、短视频、动漫等领域侵权盗版行为,维护良好的网络空间秩序。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通过人民网视频连线福建赤溪村村民。

  以人民为中心,让百姓成为主角

  “很高兴在人民日报人民网和你们视频连线,看到宁德的乡亲们,我感到很高兴,很亲切,我想念着你们.....党和国家一直会关心你们,幸福的生活会越来越好”。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网演播室,同两千多公里以外的赤溪村村民进行交谈。

  赤溪村支书杜家住说,“我想象不到,竟然能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见到总书记,听到总书记对我们的肯定和关心,感觉很真实、很亲切。”

  一年后的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群众”一词出现了249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

  早在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就明确提出“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新闻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正是秉持这样的人民观,新闻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以人民为主角,宣传群众,凝聚群众。2016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文章《老郭脱贫记》,讲述河南封丘县王村乡小城村农民郭祖彬的脱贫故事。“一位普通农民上了头版头条,人民日报‘接地气’!”不少读者为人民日报记者深入基层、书写群众的报道点赞。

  “既要站在天安门上想问题,又要深入田间地头找感觉”。每年的“新春走基层”活动,人民日报社编委会成员都会带头参与,和记者一起深入乡村田间、社区厂矿、边关哨所。在2018年的“新春走基层”活动中,上百位编辑记者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把镜头对准基层,让群众成为主角,写出了一篇篇“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精品佳作。

  以人民为中心,就要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的期盼为念,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谋群众之所需,真正为人民解决问题。

  “我们一直求助的坑坑洼洼破道问题,如今修得宽敞亮堂,我们老百姓太开心了!” “我的失业金停止发放问题,在人民网上留言后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前几天在留言板上咨询筹建扶贫车间一事,政府工作人员已经打来电话详细介绍了相关政策规定,道一声感谢!”……

  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每天都会收到这样的留言,至今已经接收留言超145万项,解决网友诉求96万项,留言办理工作覆盖全国31个省份。越来越多的新闻媒体正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反映群众呼声、表达群众意愿、回应社会关切、推动问题解决。

责任编辑:刘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