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把握好“政治体检”的这些要求

发稿时间:2018-08-19 10:05:00 来源: 党建网微平台

 

  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党的建设,是我们党立足新时代新使命提出的重大命题,是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要求。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自觉做好“政治体检”,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谨防精神上的“软骨病”,始终绷紧遵纪守法这根弦,上好学习践行党章的必修课。党建网微平台 与您共同学习。

  提高政治站位

  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我们所要坚守的政治方向 ,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2018年6月29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 。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这就是我们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的道理所在。

  ——2018年6月29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所有党组织都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018年1月11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坚定理想信念

  谨防精神上的“软骨病”

  我们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负共产党人的光荣称号

  ——2018年4月23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中国共产党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

  ——2018年3月1日,习近平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 ,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

  ——2018年7月3日至4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

  严守政治规矩

  始终绷紧遵纪守法这根弦

  要着力提高党的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

  ——2018年7月31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

  我们要向周恩来同志学习,始终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2018年3月1日,习近平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 。要加强纪律教育,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要完善纪律规章,实现制度与时俱进。

  ——2018年1月11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尊崇党章

  上好学习践行党章的必修课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 ,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根本行为规范,认真学习党章、熟悉掌握党章是党员应尽的义务。

  ——2015年12月11日,习近平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推动全党尊崇党章 ,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 ,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责任编辑:刘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