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习近平论担当

发稿时间:2018-08-19 09:59:00 来源: 新华社

 

  编前语

  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和崇高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多次讲话和文章中,始终贯穿着对民族命运的担当、对人民幸福的担当、对管党治党的担当、对美好世界的担当。小编和您一同学习了解。

  01

  对民族命运的担当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中华民族积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发出来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奋斗。

  ——2016年7月19日,习近平在宁夏考察时强调

  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和成长起来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捍卫民族独立最坚定,维护民族利益最坚决,反抗外来侵略最勇敢。

  ——2014年9月3日,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02

  对人民幸福的担当

  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打赢脱贫攻坚战,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共产党坚持执政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2014年2月7日,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谈到

  03

  对管党治党的担当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2018年1月5日,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我们党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

  ——2015年1月13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

  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做到“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04

  对美好世界的担当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我说过,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

  ——2017年12月1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

  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正确义利观,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

  ——2018年3月20日,习近平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资料来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一书)

责任编辑:刘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