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纸短情长:习近平五封信温暖诠释“人人担当”

发稿时间:2018-08-19 08:27:00 作者:曾繁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9日电(记者 曾繁华)2018年,习近平众多的致信回信中,有五封信件尤其吸引中国青年网记者关注。这五封信的收信人分别是耄耋之年入党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以及香港“少年警讯”成员、浙江余姚横坎头村全体党员、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覆盖了老年人、壮年人及青少年、儿童等各年龄段代表。

  虽然收信人年龄、行业各不相同,但习近平在信中无一例外既送上了温暖的祝福,又表达了勉励其勇于担当的期望。

  “得知你在耄耋之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自己的夙愿,我为此感到高兴。”6月25日,在给牛犇的信中,习近平写道,“你把党当作母亲,把入党当成神圣的事情,60多年矢志不渝追求进步,决心一辈子跟党走,这份执着的坚守令人感动。”

  信中,习近平希望牛犇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在从艺做人上作表率,带动更多文艺工作者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贡献力量。

  “贺卡上的照片让我想起了去年在‘少年警讯’永久活动中心跟你们见面的情景。你们个个朝气蓬勃,展现了香港青少年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2月14日,在给香港“少年警讯”成员的回信中,习近平写道,“祖国和香港的未来,寄托在年轻一代身上。希望你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多学点历史,多了解点国情,开阔视野,增长见识,锤炼本领,早日成才,以实际行动服务香港、报效国家。”

  而在此前不久,浙江省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143位党员给习近平写了一封信,报告村子相继被评为浙江省全面小康示范村、全国文明村等喜讯。很快,他们收到了习近平的回信。

  “15年前到你们村的情景我都记得,我一直惦记着乡亲们。这些年,村党组织团结带领乡亲们艰苦奋斗,发展红色旅游,利用绿色资源,壮大特色农业,把村子建设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文明村,乡亲们生活不断得到改善,我感到十分欣慰。”习近平在信中勉励横坎头村的党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乡亲们一道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让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红火。

  “你们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被评为劳动模范,如今又在读书深造,这是对大家辛勤劳动、无私奉献的褒奖,也是党和国家对劳动者的关怀。”4月30日,在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的回信中,习近平这样勉励他们,“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希望你们珍惜荣誉、努力学习,在各自岗位上继续拼搏、再创佳绩,用你们的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更多的人,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5月30日,“六一”儿童节前夕,习近平在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的回信中,既送上了节日祝福,又勉励小朋友们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希望你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将来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他写道。

  文艺工作者有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担当;香港青少年有服务香港、报效国家的担当;农村基层党员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乡亲们建设美丽乡村的担当;劳模们有再创佳绩、带头示范的担当、孩子们有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学习的担当。

  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每个中华儿女的梦。“层层负责、人人担当”,正是习近平为每一位中国人着力擘画的奋斗蓝图。

责任编辑:李一冰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