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新气象·新高度·新作为——十八大以来我国文艺创作成就综述

发稿时间:2018-08-18 14:47:3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题:新气象·新高度·新作为——十八大以来我国文艺创作成就综述

  新华社记者周玮

  文艺吹响时代前进号角,展现时代风貌,引领时代风气。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增强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以火热的文艺创作融入并记录壮阔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心聚力。

   新气象: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广大文艺家深入生活蔚然成风

  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是我们艺术创作的真正原动力。只有在波澜起伏的改革大潮中,在火热和丰富的现实生活中,才能别开生面地讲好中国故事。”河北梆子《李保国》的编剧孙德民说。

  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感召下,广大文艺工作者走到生产实践中,深入改革发展第一线,深入社会生活最基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

  “我们把写生创作作品带回到创作地——煤矿举办画展,矿工从画作中看到了活生生的自己,激动万分。”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徐里说,深入生活,让艺术作品得到了升华。

  把深入生活搞创作与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结合起来,为基层送文化种文化,近年来数十万艺术家、文艺志愿者、基层文艺骨干奔赴基层。今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中央和省一级开展了1000余项文化文艺小分队活动,文艺工作者们弘扬乌兰牧骑的“红色文艺轻骑兵”精神,把优秀文化送进了千家万户。

  推动创作向“高峰”迈进,完善评价激励和保障机制,改革文艺评奖制度,全国性文艺评奖大幅压缩,合理设置反映市场接受程度的发行量、收听收视率、票房收入等量化指标;中宣部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加强对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的治理,促进影视业健康发展。

  新高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创作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作品

  2017年9月,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揭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之后的首次评选。

  2018年8月,7个奖项共34篇(部)作品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这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的第一次全国性文学评奖。

  这两份沉甸甸的获奖名单,清晰标注了中国文艺工作者近年来勇攀文艺高峰的新成果:电视纪录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永远在路上》等充分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奋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电影《百团大战》《血战湘江》、电视剧《海棠依旧》《彭德怀元帅》《绝命后卫师》、戏剧《雨花台》《西安事变》等,生动塑造了革命先辈和模范的光辉形象,弘扬了崇高理想和英雄气概;小说《七层宝塔》关注乡村大地,关切新农村建设中的乡村伦理变迁与邻里道德守望……

  人们欣喜地看到,摒弃浮躁、潜心创造的创作信念已深入人心,广大文艺工作者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努力创作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作品。

  与此同时,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彰显时代创新的中国故事引来八方喝彩:京剧名家张火丁在纽约林肯中心成功演出全本京剧《白蛇传》《锁麟囊》;上海昆剧团将汤显祖的“临川四梦”首次完整搬上舞台并进行世界巡演;曹文轩、刘慈欣等一批中国作家,走上国际大奖领奖台……

  新作为:坚定文化自信,努力筑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文艺高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广大文艺工作者都庄重地体认着自己所从事的事业的分量,都意识到沉甸甸的责任。坚定文化自信,振奋民族精神,实现复兴伟业,就是要在新时代自觉担当新使命,为人民创造精品力作,为人类贡献不朽作品。”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说。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如何满足新时代人民精神文化新需求,是摆在每个文艺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

  如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所说,今天,时代精神就蕴含在改革开放的社会变革和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之中,文艺工作者有责任也有能力创作出聚焦新时代、反映新生活、展现新风貌的优秀作品,这不仅是对人民群众精神需求的回应,也是文艺工作者不断努力和探求的方向。

  近年来,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制片人、独立演员歌手、自由美术工作者等新的文艺群体十分活跃。有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45家重要网络文学网站原创作品达1647万种,进行各种创作的写作者超过1300万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我们大有可为。”这是新的文艺群体的共同心声。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