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光明日报评论员:为健康中国建设谱写新篇章

发稿时间:2018-08-18 10:10:01 来源: 光明日报

  在首个“中国医师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我国广大医务人员响应党的号召,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号召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鼓励广大医务人员继往开来,再接再厉,不断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新贡献,为健康中国建设谱写新篇章,努力开创我国卫生健康事业新局面。

  2016年8月19日至20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京召开。在这次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2017年11月20日,国务院宣布将每年的8月19日确定为“中国医师节”。

  设立“中国医师节”,体现了党中央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医务人员优秀业绩的充分肯定。长期以来,广大医务人员甘当健康守护神,急危助困,救死扶伤。特别是在面对重大传染病威胁、抗击重大自然灾害时,广大医务人员临危不惧、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舍己救人,赢得了全社会高度赞誉。以吴英恺、林巧稚、吴孟超、王振义、王忠诚、贾立群等为代表的杰出医师和一大批优秀医院、医疗团队以高尚的医德、高超的技艺,不断攻克难关,为人民健康无私付出,成为健康中国建设的先锋队和主力军。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医务人员全力以赴,不断突破,实现了我国医疗领域多项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并跑、领跑的生动局面,在我国医疗卫生历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都要关心爱护医务人员,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必须认识到,随着广大群众对健康需求的日益增长,我国医务人员承受的压力和负荷也越来越大。目前,我国医生数量和医疗需求差距很大,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一个长期而漫长的过程。医务人员需要得到更多关注、更多关爱,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设立“中国医师节”,可以让全社会进一步了解医务人员和医疗领域,理解生命进程,促进医患和谐,净化医疗生态。这项工作,应该长期进行,持之以恒,不断加强。

  医务人员这个群体是一个特殊的职业群体,有着独特的精神价值,也形成了特殊的群体人格。全社会要尊重医务人员,医务人员更应该尊重自己,不断强化自律、自重、自省意识,做到仁爱、干净,无愧于白衣天使的称号。广大医务人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弘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继往开来,再接再厉,不断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新贡献,为健康中国建设谱写新篇章,努力开创我国卫生健康事业新局面。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