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开展人文大交流 筑牢金砖合作民意基础

发稿时间:2018-08-05 09:07:00 来源: 人民日报

  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大范围会议上指出:“金砖五国孕育出各自灿烂文明,彼此交相辉映,人文交流合作大有可为。”从厦门到约翰内斯堡,金砖合作步入第二个“金色十年”。金砖国家人民有着相似的梦想和追求,展望未来十年,以“民心相通”作为人文交流合作的宗旨,广泛开展各领域人文大交流,必将筑牢金砖合作民意基础,不断增进金砖国家人民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

  “与中国结缘,学生们拥有了丰富多彩的人生”

  《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宣言》写道:“我们强调金砖合作应该将人民置于中心地位,赞赏金砖国家在体育、青年、电影、文化、教育和旅游等领域交流与合作取得稳步进展。”

  这个夏天,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即将迎来第二批新生。犹记去年9月,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正式开学之际,习近平主席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向学校开学典礼致贺辞。从2013年底莫斯科大学提出在中国境内联合创建大学的建议,而后选定北京理工大学为合作对象,到2014年5月在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下,双方教育部负责人共同签署合办“中俄大学”的谅解备忘录,再到2017年9月学校正式迎来首批113名新生,这所中俄合作高校从无到有,不仅开创了两国教育合作的先例,也将中俄两国人文交流推向新高度。

  作为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金砖机制的重要成员,中国和巴西两国的人文交流与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在教育领域尤为显著。今年1月,巴西第一所葡中双语高中若阿金·戈麦斯·德索萨州立高中的44名学生如期毕业。3年前,他们从600多名报考者中被选拔出来,进入双语高中学习。3年来,这所高中成功举办3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巴西赛区比赛,组织60多名学生访华交流,开展两次特色足球夏令营。校长索萨表示,“与中国结缘,学生们拥有了丰富多彩的人生”。

  对知识的渴求与对世界的向往,是许多非洲青年心底深处的梦想,中国帮助他们梦想成真。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国宣布成立中非发展基金。2015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宣布,为中非发展基金增资50亿美元。中非发展基金董事长杨宝华对本报记者说:“自成立以来,中非发展基金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中非两国在青年、教育等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目前,由该基金发起的“携手中非你我他”主题活动已与11家对非企业联合建立了境内外青年交流基地,为非洲青年未来创业与就业提供空间和土壤。来自布隆迪的留学生桑德琳·恩杜维马纳曾在北京大学学习,现在中非民间商会工作,他说:“中国为许多非洲学生提供了在中国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年轻人的参与将助力非中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狄伯杰对本报记者表示,金砖国家人文交流坚持以人为本,是促进各领域共同发展的包容的发展观。例如,在教育领域,金砖国家大学联盟是一种重要的机制。金砖国家间互相承认学历、职称,促进学生双向流动,有利于成员国间开展联合研究,夯实金砖国家未来友谊与合作的基础。

  互通有无,促进文明成果共享

  “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回溯历史,人类今天享有的文明果实,是各种文明相互取长补短、交流借鉴的结晶。金砖国家人民以自信而又谦和、自尊而又宽容的胸襟和气度,通过民间交流互通有无,促进文明成果共享。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高级研究员、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她非常赞赏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的“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文交流、民间往来,像黏合剂一样将国家、民众牢牢连接在一起,这既是两国发展友好关系的传统基础,也是推动两国友谊长存的最大动力。近年来,俄中两国接连举办“国家年”“旅游年”“青年交流年”“地方合作交流年”等大型国家级活动,人文活动、民间交流势头更为强劲。库利科娃所在的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的“中国厅”常常举办中国文艺演出、介绍中国文学艺术作品、推介中国电影等活动,“本身就是俄中人文交流频繁热烈的见证地之一”。这些活动得到政府支持,民间参与踊跃,效果很好。同时,传统民间往来已进入高层次合作阶段,其中包括开办首所中俄大学、开展艺术领域人才培养、加强影视领域合拍计划等项目。

  巴西天主教大学金砖政策中心教授保罗认为,1812年,第一批中国茶农将茶叶带入巴西,两国间文化交流就拉开了帷幕。当前,在金砖机制内的巴中人文交流日趋热络,双方在教育、旅游、媒体、智库等领域合作更加密切。巴西库里蒂巴国际双年展是拉美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展之一,去年9月,中国受邀成为主宾国,在专门设立的中国馆里,中国当代艺术作品首次在南美集中呈现。在双年展举行期间,库里蒂巴市政府还在当地的“中国广场”树立起一座大型孔子像,为巴西民众近距离感知中国文化打开了又一扇窗口。

  《约翰内斯堡宣言》明确提出建立旅游业工作组的倡议。对此,南非旅游部副部长伊丽莎白·塔贝特表示,金砖合作机制对南非旅游业来说是个良好契机。南非正酝酿放宽对中国游客的签证限制,借金砖领导人会晤之风,启动“十年金砖商业签证”,为长期往来的外交人士、商务人士提供便利。

  为金砖整体发展持续提供强劲动力

  7月17日,第三次金砖国家运动会在约翰内斯堡开幕,来自五个金砖国家体育代表团的300余名运动员参加了本次赛事。开幕式上,伴随着非洲歌曲《索索洛扎》,运动员们一同走入场地中央,手拉手,心连心,在共舞中欢庆体育盛会的举行。

  印中经济文化促进会秘书长萨奇夫对本报记者表示,近两年来,印度电影在中国受到更多关注,多次创造票房奇迹。印中经济文化促进会将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在10月底举办印度电影文化节,为两国电影产业从业者搭建交流平台,促成更多文化节目在两国落地。

  狄伯杰说,当前,越来越多的中国书籍在其他金砖国家翻译、传播,他正在协调制定印中经典与当代作品互译备忘录,将中国的四书五经、四大古典名著,以及莫言和贾平凹等当代作家的作品翻译成印地语。

  巴西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巴中经贸投资领域合作日益提速的同时,人文交流同样成为两国在金砖框架内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巴西人来说,接触历史悠久的中国文化是一种很好的体验。

  文化交流是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途径。加强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文化领域务实合作,在多元共享的基础上培育金砖价值理念,夯实金砖合作民意基础,是金砖各国共同的愿望。开展全方位友好交流和文化大交流,必将让金砖文化合作成果真正惠及人民,为金砖整体发展持续提供强劲动力。(记者 王佳可、吴焰、陈效卫、张远南、苑基荣、李志伟、李滢嫣)

责任编辑: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