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打前站|热情似火!阿联酋期盼习主席来访

发稿时间:2018-07-19 15:20:00 作者:卓伦 魏建华 苏小坡 来源: 新华国际

  7月的阿联酋,正值酷暑,每天都是40几摄氏度。连日来,伴随滚滚热浪的,还有一个当地最热的话题——习近平主席即将于19日开始对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29年再次到访。

  这几天,阿联酋各地洋溢着期盼的热情:首都阿布扎比的主要街道上悬挂起中阿两国国旗、一些主要路口开始搭建欢迎拱门、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大楼用红光在整栋楼上打出了鲜艳的五星红旗图案、“中国”成为当地媒体报道的热词……

2018年7月18日夜晚拍摄的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大楼。新华社记者 郑开君摄

  期盼一:更深入地了解中国

  随着习主席访问的临近,阿联酋掀起了一股“中国热”。很多阿联酋人想知道:是什么让这个东方大国在过去40年里创造了发展奇迹?这其中蕴含着什么样的东方智慧?

  15日在阿布扎比举行的中国图书展销周活动启动仪式上,记者见到了正在全神贯注看书的阿联酋姑娘阿姆娜。她手里拿的是阿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阿姆娜在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时与记者交流。新华社记者 郑开君摄

  “为中国企业工作,中国的方方面面都需要了解。中国领导人如何治理这么大一个国家,我想这本书会告诉我答案。”她一边看一边告诉记者。

  曾在当地银行工作5年的她,几个月前加入中国银行,成为阿布扎比分行的业务发展部经理。“中国经济发展迅猛、市场广阔,没人愿意错过搭乘中国发展快车的机会。

  除了想从书本和网络上了解中国,很多当地人想尽早去中国实地看一看,走一走。在阿联酋教育部任职的沙姆西就是其中一员。

阿联酋读者在中国图书展销周期间相互交流。新华社记者 郑开君摄

  “我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书,里面引经据典,对我来说有些东西还理解不透。所以,我决定把去中国旅行的计划提前,今年就打算去中国走一走,更多了解中国,我不仅要去北京、上海,也要去相对偏远的地方。”沙姆西说。

  他说,尽管中阿相距遥远,但交往合作已有很长历史,阿联酋有必要从与中国的交往和交流中加以借鉴,为自己所用。

责任编辑:刘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