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习主席中东非洲行”漫评①:非同寻常的首访

发稿时间:2018-07-18 18:52:00 作者:张茂荣 迟颖 来源: 央视网

  7月19日至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过境毛里求斯并进行友好访问。此次中东非洲之行是习近平连任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是国际形势深刻演变背景下中国面向发展中国家的重大外交行动,意义重大,非同寻常。

  阿联酋是海湾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习主席此访将进一步提升新时期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此访是习主席第四次非洲之行,访问将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并与9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形成共振共鸣,形成中非关系新的热潮。从厦门到约翰内斯堡,习主席将为夯实金砖合作、维护多边主义提出中国方案、增添中国动力。各界普遍期待,习主席此次中东非洲之行必将精彩纷呈,为发展中国家拓展合作开辟新天地、为全球治理改革注入新动力,书写新时期大国外交的新华章。(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张茂荣 漫画作者迟颖)

责任编辑:刘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