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为这个县级市的发展,习近平总结出一份经验

发稿时间:2018-07-13 08:38:00 来源: 新华网

  俄罗斯世界杯接近尾声,虽然中国队缺席世界杯,但赛场上的中国品牌广告让人印象深刻。其实,关注体育的观众会发现,在很多比赛直播中,都能见到中国品牌的身影,特别是一些体育运动品牌。安踏、特步……是不是很熟悉?这些都来自晋江

  晋江与体育的缘分不止于此。2017年,晋江击败多个竞争对手拿下了2020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举办权,而上一次中国举办这一赛事的城市还是上海(1998年)。

说到这里,有人心中难免产生疑惑,晋江为啥这么牛?

  一座“睡不着”的城市

  晋江位于我国东南沿海,是福建省经济最强的县级市

  安踏、361°、七匹狼、柒牌、盼盼、雨中鸟、恒安、九牧王……这些中国老百姓耳熟能详的品牌都来自晋江。而打造这些品牌的都是生于斯长于斯的民营企业。

  事实上,在晋江,90%的企业都是民营企业。这里的民营企业家被称为“睡不着的晋江人” ——他们闻“机”起舞,逢时“弄潮”,永不满足,从不言败。

  1978年,改革开放大潮涌动,爱拼敢赢的晋江人,商业意识被唤醒,利用“闲人、闲房、闲钱”,靠着“走遍千山万水,穿遍千家万户,说了千言万语,吃过千辛万苦”的拼劲,率先走出一条以股份合作为主要特征的乡镇企业发展之路。1984年,仅晋江的一个镇——陈埭镇的乡镇企业就多达700家,成为福建首个“亿元镇”,被外界称为“乡镇企业一枝花”。1994年,随着纺织、造纸、食品等产业迅速发展,晋江开始领跑福建县域经济。

  高速发展后曾一度遭遇瓶颈

  晋江的快速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历史的时钟拨到世纪之交,随着国内外市场竞争的加剧,经过一段时间快速发展的乡镇企业开始面临瓶颈。

  1996年至2002年,先后担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的习近平七下晋江调研 。在充分肯定晋江发展的成绩和经验时,他发现晋江发展中存在着一些不足:企业虽不少,有影响力的大企业却不多;产量虽不低,产品的技术含量却不高;鞋帽服装饰品企业多,高精尖技术却稀少;工业化发展热气腾腾,城市化发展却相对滞后……

  △1996年,习近平考察福建晋江陈埭镇四境村

  一些本地的企业家在赚得第一桶金之后,对于未来如何继续发展壮大也很迷茫。

  1998年,柒牌集团创始人洪肇设投入全部积蓄700万美元,购买了欧洲最先进的西服生产线。由于品牌在市场上没有影响力,做出的好衣服卖不出。他那段时间十分焦虑:“我每天走到车间就像喝醉了酒一样,醉得很厉害,轻轻地就快飘起来。”

责任编辑:刘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