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关于党员与组织的关系,习近平这样要求

发稿时间:2018-07-09 08:28:00 来源: 学习中国

  “组织”是党的生命线。强化组织观念,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程,也是每一名党员的基本政治品质。近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

  2018年7月3日至4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思想上认同组织。 认同组织,是全体党员干部的底色,是共产党员是否合格的最基本条件。要坚定理想信念。没有远大理想,就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共产党员要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职责,保持共产主义的操守和情怀,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习近平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要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我们党是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建党学说建立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始终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邓小平同志曾说:“中国共产党员的含意或任务,如果用概括的语言来说,只有两句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以人民利益作为每一个党员的最高准绳。”习近平说:“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应该担当的责任。”

  政治上依靠组织。 依靠组织,是党员成长成才成事的不二路径。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中国共产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起来的科学严密的组织体系,具有巨大的组织优势。要摆正个人与组织的关系,始终牢记自己是组织的普通一员,党员遇到问题要找组织,依靠组织成长与发展,组织的培养是干部成长的外在因素和客观条件。习近平指出:“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有个别领导干部,摆不正个人与组织的关系,被提拔了,不是认为自己能耐大,就是觉得自己“上面有人”。实际上,对领导干部来说,进步离不开组织的培养,没有了组织,纵有天大本事也毫无用武之地;背离了组织,再多的荣耀也会化为乌有。

  工作上服从组织。 相信组织、服从组织,是党的组织纪律,是党员最基本的品质。习近平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是党最基本的组织原则。个人服从组织,位居“四个服从”之首。对党员、干部来说,必须把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摆在更高位置,这是组织原则;重大事项必须向组织请示报告,这是党性要求;组织交给的任务、作出的决定,不容打折落实,这是组织纪律。习近平指出:“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中央强大,党组织才会强大;党中央没有权威,党组织就没有权威。习近平强调:“党中央权威,全党都必须自觉维护,并具体体现到自己的全部工作中去。”“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

  感情上信赖组织。 信赖组织,也就是党员对组织有很强的依靠感和归属感,忠诚于党组织。进了党的门就是党的人,党员要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充分相信组织、信任党中央,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决不搞表态性服从、选择性服从、应付性服从那一套,决不能在党面前装“两面人”、耍两面派。习近平指出,“是党员,就要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时刻不忘自己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要正确对待组织,对党组织忠诚老实。在党组织面前,党员、干部不能隐瞒自己,不能信口雌黄。要始终忠诚于党组织,不折不扣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习近平指出:“要自觉拥护和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充分相信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我们党完全有能力有智慧应对‘四大考验’、战胜‘四种危险’,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决党内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风险,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群力谁能御,齐心石可穿。”党员不断强化组织观念,党组织才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无往而不胜。习近平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组织意识,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