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审计监督迈向全面覆盖新时代——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三大看点

发稿时间:2018-05-24 16:25:00 来源: 新华网

  国家审计迎来划时代的一天。2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围绕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作为新成立的中央级专项委员会,中央审计委员会首次会议传递出哪些重要信号?记者专访了权威专家加以解读。

  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赵乐际担任副主任……中央审计委员会领导架构层级之高,凸显党中央对审计监督前所未有的重视。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设立中央审计委员会,委员会领导架构层级之高史无前例,重视力度之大可见一斑。”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告诉新华社记者。

  党中央为何如此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原因在于,审计机关成立3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促进党中央令行禁止、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等作出了重要贡献。进入新时代,审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越发凸显。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2017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报告》《2018年省部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及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计划》等文件。

  “这说明,未来推出国家审计重要计划以及出台深化审计制度改革措施等,都要由中央审计委员会审议通过。”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审计研究室主任汪德华说,“中央审计委员会对国家审计工作的领导是全方位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审计委员会要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能力,为审计工作提供有力指导。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院长乔宝云认为,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利器。组建如此高级别的中央审计委员会,是加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大举措,将为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发挥独特作用。

  “三个加大”助审计靶向精准

  进入新时代,国家审计搞得好不好,关键看能不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

  审计如何与时代同行、乃至引领时代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

  “这里面至少有两层含义,首先是国家审计要消除监督盲区,实现全覆盖;其次是在全覆盖的基础上突出重点、靶向发力。”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审计与风险管理研究所所长张庆龙说,“‘三个加大’与党中央的工作重心、与三大攻坚战是密切结合在一起的。”

  如何让审计监督更加有效?会议提出,加强全国审计工作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

  专家学者普遍关注“严肃问责”这一表述。秦荣生认为,此前审计机关主要工作聚焦在发现问题、移交线索、提出整改建议等方面,但没有真正的问责权,一定程度而言,这导致了部分地区和单位对审计结果“虚心接受、诚恳检讨、硬是不改”的现象。

  “虽然问责不是目的,但如果没有可行的问责机制,屡审屡犯的问题就难以避免。”他说,“由中央审计委员会统筹,将大大提高审计监督权威性和震慑力,不仅‘打得着’,还能‘打得好’。”

  审计主体客体均要求严明

  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说到底还得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他还强调,审计机关要严格遵守纪律,对违反纪律规定的要严肃查处。

  “立身、立业、立信,这是从三个方面对新时代审计人提出了更高要求。”张庆龙说,“打铁还需自身硬,三者相辅相成、不可偏废。”

  不光对审计机关,习近平总书记还对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

  ——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及时、准确、完整地提供同本单位本系统履行职责相关的资料和电子数据,不得制定限制向审计机关提供资料和电子数据的规定,已经制定的要坚决废止。

  ——对有意设置障碍、推诿拖延的,要进行批评和通报;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审计机关只有及时、准确、完整地获取相关资料,才能得出有参考价值的评判。打通信息共享的‘中梗阻’,是审计监督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治理的必由之路。”秦荣生说。

  专家学者认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本次会议对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作出历史性安排,为审计事业发展注入了思想和行动力量,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开创新篇章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责任编辑: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