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感天动地,习近平的这声“英烈呼吁”你听懂了吗?

发稿时间:2018-05-23 07: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他五六岁时就听母亲讲岳母刺字的故事

“精忠报国”成为他一生追求的目标;

他曾到井冈山、大别山、陕北多地

缅怀革命英烈,讲述英雄故事

号召大家铭记、崇尚英雄;

他说

“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

“不要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

他就是习近平

“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党的十八大以来

铭记历史、缅怀英烈

一直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

设立“烈士纪念日

  2016年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201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每年的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将每年的9月30日确定为烈士纪念日 ,将每年的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而把“十一”国庆日的前一天设立为烈士纪念日 ,标示着纪念烈士作为一项国家制度安排确定下来;烈士精神已经注入国家的血脉,构筑起民族的灵魂,成为时代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

  自2014年设立“烈士纪念日”以来的连续三年,习近平都出席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纪念活动,与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深切缅怀近现代以来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为了国家繁荣富强英勇献身的烈士们。

健全功勋荣誉表彰制度

  2015年12月1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的意见》 ,对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作了整体设计,并决定成立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 ,负责统筹协调、政策制定等工作。

  2016年5月,习近平再次对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充分发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

英烈保护法施行

  “我们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不能数典忘祖、妄自菲薄。” 面对一些时不时出现的歪曲历史、贬低英雄等现象,习近平态度坚定地予以回击。

  2018年4月2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全票表决通过英雄烈士保护法,全面加强对英雄烈士的保护,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

  英烈保护法强调,以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论英雄,他这样说

  2016年11月30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1.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2016年11月30日,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2.对中华民族的英雄,要心怀崇敬,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让英雄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传扬,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绝不做亵渎祖先、亵渎经典、亵渎英雄的事情。

  ——2016年11月30日,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3.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4.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2015年9月2日,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

  2015年9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向30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帮助和支持中国抗战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5.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2015年9月2日,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

  6.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戮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2015年9月2日,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

  7.有些人刻意抹黑我们的英雄人物,歪曲我们的光辉历史,要引起我们高度警觉。

  ——2014年10月31日,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8.历史不能忘记,军人的英勇牺牲行为永远值得尊重和纪念。

  ——2014年10月31日,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4年10月30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这是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9.我们要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不然谁愿意为国家和人民牺牲呢?

  ——2014年10月31日,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10.我呼吁,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海内外所有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肩负起历史重任,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前行的新成就,告慰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所有先烈,告慰近代以来为中华民族独立、中国人民解放献出生命的所有英灵,这是我们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最好的纪念!

  ——2014年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

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

走进新时代

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砥砺前行!

(中青网微信公众号综合)

责任编辑:赵瑛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