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湖南各界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网信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积极响应网络强国战略

发稿时间:2018-04-23 13:22:24 来源: 红网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诗颖 李慧 何青 彭燕飞 长沙报道

  “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在4月20日至21日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释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丰富内涵,为中国网信事业的长远发展明确了前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湖南各界引发了强烈反响,各级官员、专家学者、互联网企业家和媒体人士等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不仅标定了网信工作的前进路径,更擘画了清晰未来。

  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汤建军。

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汤建军:数字中国建设空间巨大

  “网络强国战略和信息化的发展带来了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信息产业的极速发展和群众满意度幸福感的显著增强。”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汤建军细数这些发展深刻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汤建军指出,一是电子政务加速发展必定极大提高行政效率和人民的满意度。当前,加速信息化和推进网络强国战略的再次提出,不仅给各级党政机构加快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提高行政效率再次提供了机遇和责任,而且给各级党政机关践行“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理念,方便群众办事,提供了新的机会;随着政务信息化的加速发展,必定会带来大量电子政务的信息技术服务外包,还必将促进信息产业的加速发展。

  二是电子商务的加速发展必定极大催生经济新的增长点,提高群众的舒适度。但如何进一步原创电子商务技术,建立世界一流水平的中国电子商务体系,还是我们必须要解决的时代课题。

  汤建军进一步指出,信息技术本身的发展机遇必定是千载难逢。当前,加强同沿线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合作,提升国内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的国际化水平,都会给我国信息和互联网等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十分宽广的舞台,数字中国建设空间巨大。

  永州市委网信办主任蒋旭军。

永州市委网信办主任蒋旭军:推动信息资源开放共享 让信息服务便民利民

  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永州市委网信办主任蒋旭军表示,要在网络内容建设、网络安全把控和信息化建设上下足功夫。

  蒋旭军说,网络安全建设要突出网络内容建设,网络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按照创新和规范发展并行、政策引导和依法管理并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原则,支持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要鼓励原创优秀作品、鼓励传播优秀作品,鼓励支持政务新媒体和自媒体参加主题宣传推送,加强作品的互动共享,实现多媒体联动发展。

  网络安全上,以永州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为依托,建立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加强大数据管理,同时要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建设好网络安全平台,提升网络服务能力。

  在信息化发展上,蒋旭军提及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大力发展数据经济,加快实施大数据战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推动信息资源开放共享,增强互联网+政务服务执行力,让信息服务便民利民。要加强党对网信事业的统筹领导,建强网信队伍,加大投入,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确保网信事业健康发展。

  张家界市慈利县副县长、公安局长屈辉。

张家界市慈利县副县长、公安局长屈辉:科技信息化将助力打击网络黑客网络诈骗

  张家界市慈利县副县长、公安局长屈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重点突出、目标明确。在会议召开之际,慈利县公安机关正在侦办一起特大网络黑客犯罪案,目前,已刑事拘留14人。可以说,会议的召开极大地调动和鼓舞了全县公安机关打击网络犯罪的信心和决心,能量满满,提神振气,干劲更足。

  近年来,慈利县公安局作为一个县级公安机关积极顺应信息化发展大势,成立了以“天网”“地网”“云网”等信息化为支撑的警务实战指挥中心,科技信息化已成为慈利县公安局打防管控、推进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手段,有效提升了警务实战指挥能力。

  慈利县公安局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网信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紧跟公安工作业务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全力提升慈利县公安机关新时代打击网络犯罪和信息化工作能力和水平。

  溆浦县北斗溪镇党委书记梁金华(左一)。

溆浦县北斗溪镇党委书记梁金华:善用互联网已成为干部履职的必备技能

  湖南省溆浦县北斗溪镇党委书记梁金华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信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抓住信息化发展的机会,发挥信息化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这对于县乡等基层的干部来说是一个新的机遇。

  2016年,北斗溪镇建立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向村民发布重要信息及相关政策,经济发展方面,围绕镇上的旅游发展、产业种养方面,建立电商平台,构建村民与外界联系和交易的通道。

  梁金华认为,作为基层干部,首先要提高认识、加强学习,不仅要掌握网络知识,更要抢占网络舆情的主动权。网络舆情传播速度非常快,如果不能在尽量快的时间里作出反应,就会耽误引导舆论的关键时期。另外,基层干部要善用网络,要通过网络信息,及时掌握时事动态,了解群众最真实的声音,对群众网上反映的问题,借助网络平台,及时与网民进行互动交流,用正面声音引导舆论导向。梁金华表示,会用、善用互联网已经成为基层干部必备的职业技能之一了。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编委兼编辑中心主任周逸峰。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编委周逸峰:发挥中央厨房指挥棒作用,让党的声音深入网民心灵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编委兼编辑中心主任周逸峰表示,作为一个网络媒体从业者,昨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讲话报道一出来,第一时间进行了学习,并且反复咀嚼、深刻领会。一直以来,红网运用好新媒体技术和平台优势讲好网络正能量故事,传播网络好声音。

  这次的重要会议报道一出来,红网中央厨房快速响应。红网编辑中心立马根据央媒权威报道,分别制作了两端专题,在重要位置重磅推出。

  一直以来,红网在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上,发挥中央厨房的指挥棒作用,发挥年轻人的优势,积极进行创新,让党的声音、党的政策进入千万网民的心灵。内容创意化,可视化,青春化,如在2018年全国两会报道中,红网在做好重大专题报道的同时,利用好新媒体手段,围绕当天的重点热点题材进行第二次加工,如宪法修正案表决通过次日,推出爆款《H5丨跟着小小朗读者 读宪法 学宪法》,邀请三位小朋友朗读,图、文、声并茂,令人耳目一新。

  58集团CEO姚劲波。

58集团CEO姚劲波:积极响应网络强国战略 为智慧社会献力

  “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不仅标定了网信工作的前进路径,更擘画了清晰未来。”58集团CEO姚劲波谈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表示58集团作为中国互联网企业,未来,将更有可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应该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整体带动和提升农业现代化发展。”姚劲波表示,作为一家长期专注民生服务的互联网企业,58集团在农业数字化建设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2017年,58集团推出了战略级项目58同镇。截至2018年3月底,58同镇项目已覆盖全国1万多个乡镇。通过乡镇信息连接,打破信息壁垒,构建本地、免费、真实、高效的信息服务平台,振兴乡村数字经济。

  “企业发展要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更好承担起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姚劲波说,58集团在发展的过程中,始终秉承“情系民生,与爱同行”的理念,在就业助残、精准扶贫、关爱社会困难群体等方面,探索互联网与公益融合的新方向。58集团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积极响应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在建设网络强国、智慧社会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王威。

科技专家王威: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 必须有时不我待的急迫感

  王威作为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以及从事信息技术的教学科研工作者,对于20日至21日北京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格外关注。“会议势必会给国家网信技术和行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我们也要准备好应对各种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我个人感受最深的是‘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王威表示,在国家的战略部署下,近几年,我们国家的网信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是,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方面,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仍有差距。“发展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需求非常迫切,必须要加速推动,必须有时不我待的急迫感,才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

  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网信军民融合是军民融合的重点领域和前沿领域,也是军民融合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领域”也让王威感触很深。

  “在这一点,因为有国防科技大学等驻湘军事科研单位,湖南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王威说,如在北斗导航、磁浮技术等方面,湖南省已经有很好的产业发展。要推动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格局,湖南应该在全国起到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