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外媒热议海南“大动作”:中国正以更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

发稿时间:2018-04-14 20:33:54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

  4月11日至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海南考察。这是4月13日上午,习近平在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考察时,同闻讯前来的村民亲切握手。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国际在线专稿:4月13日下午,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主席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这项重大决策一经宣布,立刻引起了海外媒体的热议。

  美国彭博社13日报道称,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海南将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并将重点发展度假旅游、医疗健康和金融等现代服务业。海南还将实施更加开放便利的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并增加国际航线。这一揽子优惠政策旨在促进海南的经济发展,将该省建设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吸引更多的国内和国外游客。这项举措也符合习近平主席此前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作出的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承诺。

  英国路透社13日报道称,海南拥有丰富的海陆资源,橡胶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一半。因其迷人的自然风光和众多的度假村吸引着中外游客,海南还是世界小姐选美比赛的主办地。作为中国五大经济特区之一的海南省,将凭借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迎来更加开放的市场环境。

  美国合众国际社13日报道称,习近平主席宣布将把海南省建设成自由贸易试验区,并强调这是党中央科学谋划做出的重大决策,是彰显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

  报道称,未来海南将转变成类似香港一样的自由贸易港,享受货物和人员的自由流通。这样的规划显示出中国用实际行动来支持全球经济一体化。

  美国《福布斯》杂志12日报道称,习近平宣布将建立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这项决策显示出中国在经济领域的转型是不可阻挡的,标志着中国正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在当前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习近平的政策主张向世界展示了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的形象。(彭思敏)

责任编辑:李一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