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习近平两会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

发稿时间:2018-03-18 12:00:42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近几年的全国两会上,他多次就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发表重要讲话。2018-3-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生态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要抓住“关键少数”,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担当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形成“头雁效应”。要坚持法治、反对人治。

  习近平: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带头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做到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

  “堤溃蚁孔,气泄针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牢记古训,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习近平:要慎独慎初慎微慎欲,要克制自己的私欲,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要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辽宁、四川代表团谈到政治生态问题。辽宁代表团的代表谈到此前存在的经济数据弄虚作假现象,总书记听后表示,此风不可长,必须坚决刹住。

  代表:有一些情况还是很触目惊心的。有一个镇,一年的财政收入是160万,最后报成2900多万,有一个市,规模以上企业只有281家,报了1600多家。

  习近平:经济数据造假,不仅影响我们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决策,而且严重败坏党的思想路线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败坏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此风不可长,必须坚决刹住。

  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真正把忠诚党和人民事业、做人堂堂正正、干事干干净净的干部选拔出来,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习近平:一个地方要实现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须有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就会滋生权欲熏心、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一系列问题。每一位人大代表都要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观念、法治观念、群众观念,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在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生态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一项持久的工作。

  习近平: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准则》、《条例》,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扶正祛邪,自觉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履职尽责、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