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两会来了!习近平去过的第一个“团组”你知道吗?

发稿时间:2018-03-02 16:39:00 来源: 人民网

  编者按

  十八大以来的5次全国两会,习近平都会参加人大代表团审议、政协界别联组会讨论,与代表委员们共商国是。据统计,总书记共30次“下团组”,参加过16个代表团审议、看望过11个界别的政协委员。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团组的讲话中,往往可以看出当年中央的发展思路和关注焦点。总书记不仅会对两会的重要议题做进一步阐释,同时也会有针对性地谈及区域发展规划思路。回顾五年来历次两会,总书记都参加过哪些团组审议讨论?有什么精彩言论?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为您梳理。

  2017年全国两会

  习近平: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

  时间: 2017年3月4日

  场合: 全国政协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联组会

  话语: 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要充分信任知识分子,重要工作和重大决策要征求知识分子意见和建议。对来自知识分子的意见和批评,只要出发点是好的,就要热忱欢迎,对的就积极采纳。即使个别意见有偏差甚至是错误的,也要多一些包涵、多一些宽容。

  习近平: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

  时间: 2017年3月5日

  场合: 全国人大上海代表团审议

  话语: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要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2017年3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辽宁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习近平: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时间: 2017年3月7日

  场合: 全国人大辽宁代表团审议

  话语: 要把国有企业作为辽宁振兴的“龙头”,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培育核心竞争力,争当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军,加快培育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企业科技人才队伍。

  2017年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的审议。四川雅安汉源县古路村支部书记骆云莲代表发言时,用照片向总书记展现灾区新貌。习近平起身接过照片,仔细地看了起来,说:“非常高兴,浴火重生!”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习近平:脱贫攻坚,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时间: 2017年3月8日

  场合: 全国人大四川代表团审议

  话语: 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要继续选派好驻村干部,整合涉农资金,改进脱贫攻坚动员和帮扶方式,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2017年3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代表团审议。热汗古丽?依米尔代表和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代表向习近平敬献一顶花帽,表达新疆各族人民对总书记最崇高的敬意、最美好的祝福。习近平请他们转达对新疆各族人民的良好祝愿。

  习近平: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时间: 2017年3月10日

  场合: 全国人大新疆代表团审议

  话语: 引导各族群众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习近平:破除制度藩篱和利益羁绊

  时间: 2017年3月12日

  场合: 全国人大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

  话语: 要以机制和政策制度改革为抓手,坚决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破除制度藩篱和利益羁绊,构建系统完备的科技军民融合政策制度体系。要弘扬军政军民团结的优良传统,汇聚起科技兴军的强大力量。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有关方面要强化国防意识,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为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支持。

责任编辑:刘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