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理上网来】《共产党宣言》对中国影响至深意义非凡

发稿时间:2018-02-23 17:42:11 来源: 宣讲家网

  “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读过《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的每一位同志,都会记得它的这一开篇之语。

  1848年2月21日《宣言》在伦敦第一次以单行本问世,这一划时代文献的诞生,到今年已经整整170年了。

  《宣言》的问世是一个划时代的伟大事件,以《宣言》为界标,世界历史从此跨进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伟大时代。随着《宣言》的广泛传播,无产阶级的政党组织在世界各地纷纷建立,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之间的斗争掀起了一个又一个的高潮,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诞生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所有这些,都离不开《宣言》所提供的弥足珍贵的理论指导,如果没有它,整个19至20世纪的波澜壮阔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或许就会是另外一种完全不同的局面了。

  170年过去了,但《宣言》的光辉并没有因为时间的流逝而泯灭,依然熠熠生辉,光芒四射。联系我们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联系中国革命道路的成功选择,联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所产生的成果,令我们深深感到《宣言》对中国影响巨大、意义非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联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贯彻落实,更感到《宣言》对于我们今天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共产党宣言》对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引领至深。1840年鸦片战争失败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列强对中国的侵略步步紧逼,封建统治日益腐朽没落,祖国山河破碎,人民饥寒交迫、备受奴役。面对亡国灭种的严重危机,中国的仁人志士忧国忧民,四处探寻强国富民的科学真理,相继提出了科学救国、教育救国、实业救国等主张,结果都是“此路不通”。但从1899年开始,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就在当时的媒体上介绍《宣言》的部分内容以及马克思主义的一些观点。由此开始,马克思主义这个“共产主义的幽灵”开始了在中国大地的“徘徊”。

  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至此,中国先进知识分子不仅积极学习和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开始思考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解决中国的问题。1919年,李大钊发表了《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一文,对马克思主义的一些基本原理和《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作了比较系统而简明的介绍。中国共产党人尤其要感谢陈望道这位学者,是他在十分艰苦的条件下,克服重重困难,废寝忘食地辛苦劳作,乃至在吃粽子时竟错把墨汁当红糖蘸,终于在1920年8月翻译出《宣言》的中文全译本。这本书一经问世,就在当时的思想界引起极大的反响,广大进步知识分子竞相购买,以至一版再版。没有革命的理论,便没有革命的运动。正是在《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著作的影响下,催生了中国第一批共产党人。很快地,《中国共产党宣言》诞生了,它清晰地阐释了《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尤其是宣告中国要建立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要通过党组织领导劳苦大众,开展阶级斗争。《中国共产党宣言》第一次明确亮出了“中国共产党”的名称,表明了代表中国无产阶级和劳苦大众的新型政党已经孕育成熟并即将诞生。《中国共产党宣言》在全国各地的传播,极大地提高了早期共产党员及其先进知识分子的思想觉悟、政治水平和理论素养,对促成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起到了思想引领和理论指导作用。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这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刚刚成立的中国共产党虽然还十分弱小,但站在它身后的却是越来越多的正在将目光投向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中国人。北京大学在1923年时进行了一次选举世界第一伟人的民意测验,497票中列宁独得227票位居第一,美国总统威尔逊得51票位列第二,这一结果,折射出当时中国知识界榜样转移的思想状态。可以说,正是《宣言》影响和培育了无数先进分子积极投身革命,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从根本上说,没有《宣言》的引领,就没有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而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责任编辑:李一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