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人民日报刊文:艰苦奋斗再创业

发稿时间:2018-02-23 16:39: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3日电 2月23日,人民日报刊发文章《艰苦奋斗再创业》,并署名“宣言”。文中指出,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生机勃发的当代中国,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到一以贯之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惟有永葆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艰苦奋斗再创业。

  全文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这既是充满哲思的揭示,也是铿锵豪迈的宣言。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生机勃发的当代中国,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到一以贯之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惟有永葆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艰苦奋斗再创业。

  (一)

  历史的发展是由无数创业史累积而成的。一串串积功兴业的足迹,一个个改天换地的壮举,开拓出历史前行的宽阔航道,演绎出社会变迁的恢宏旋律。

  回望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凯歌行进,就是一部开天辟地的创业史、从未停歇不断再创业的奋斗史。

  中国共产党这个中国近代以来最伟大的创业团队,是1921年在上海的一座石库门小楼里集结出发的。当年这里是望志路106号,1943年至今是兴业路76号。由“望志”而“兴业”,是历史的巧合,也喻意着历史的必然。中国共产党正是从此立下以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挽救民族危亡的伟大志向,筚路蓝缕、风雨兼程,带领人民不断铸就民族复兴的伟大业绩。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28年的艰难求索,28年的浴血奋战,这个创业团队从上海、嘉兴到南昌、长沙,从井冈山到瑞金,从延安到西柏坡,走过两万五千里长征路,赢得十四年抗日持久战,摧枯拉朽解放全中国,造就了一支党领导的战无不胜的人民军队,闯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革命道路,形成了普遍真理和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打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红色江山。

  在新中国成立前夕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豪迈坚定地说,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这个团队迎着尚未熄去的硝烟,带着不及洗却的征尘,铭记“两个务必”,踏上了进京赶考新征途,带领四万万人民再创业。百废待兴,百业待举。从《共同纲领》到第一部人民宪法,从推进土地改革到完成社会主义改造,从过渡时期总路线到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开拓,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建立起了从未有过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经济制度,在旧中国一穷二白的烂摊子上建立起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从此有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经济基础。

  前进路上没有一马平川的坦途。历经艰辛曲折,重新拨正航向,邓小平简洁有力地说,我们是个穷国、大国,搞四个现代化,要老老实实地艰苦创业。还是这个团队,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勇于改革开放,进行了让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的又一次再创业。春风起,春潮涌。改革开放激发出亿万人民勤劳致富的澎湃热情,释放出神州大地创新创造的无穷能量。这一切不仅带来了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的改变,也使整个社会、整个国家经历了新的革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由此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由此形成,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从此走上了持续发展的快车道。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自信清醒地说,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我们自豪而不自满,决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这个团队把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扛在肩上,踏上了新时代再创业的壮丽征程。全党全国人民循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坚定自信、万众一心、斗志昂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治国理政的新境界、管党治党的新境界,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

  从创业到不断再创业,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如一地践行着初心、履行着使命,孕育和形成了独特的精神基因、精神气质,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塞罕坝精神……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人勇于革命、不懈奋斗的红色精神谱系。

  从创业到不断再创业,中国共产党人一次又一次向人民交出亮丽的成绩单,也铸就了不断再创业的伟大精神。这是一种矢志不渝的执着,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是一种永不止步的进取,始终带领人民闯新路、开新局;这是一种艰苦奋斗的勇毅,始终保持大无畏的革命勇气,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这是一种求真务实的笃行,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知行合一,不断为人民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

  (二)

  创业难,守成更难。回响千年的慨叹,勾勒出兴衰成败的历史轨迹。

  2300多年前,庄子观人世之变,曰:“始乎谅,常卒乎鄙;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告诫世人,开始不容易,做大之后就更难。1300多年前,贞观年间的朝堂上回荡着“畏富贵则骄,骄则怠,怠则亡,见守文之不为易”的警世之言。600多年前,明朝初年的南京城,每天五鼓时分,都会有人在谯楼上一边吹画角,一边高歌:“创业难,守成又难,难也难”,史称“画角吹难”。

  以守维成则成难继,因创兴业则业自达。此情此理,纵观世界莫不如此。列宁带领布尔什维克党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在当时本国强大反动势力和欧洲列强的包围夹击中顽强生存下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付出2600多万生命代价下坚持和发展起来,综合国力一度成为当世翘楚,却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一夜之间轰然倒塌。根本原因是改旗易帜、变了颜色,同时也不能忽视,此前长时间的僵化教条、墨守成规,让这个曾经最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成为一个停滞的庞然大物。

  《易经》云:“易与天地准,故能弥纶天地之道,仰以观于天文,俯以察于地理,是故知幽明之故。”变是天地之常道,以守应变,终究为时势所淘汰;惟有以创迎变,方能顺天应势、精进臻善。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说,任何一项事业都不能靠“守”来维系,必须靠不断的再创业来发展。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惟有在奋进中继承事业,在创新中光大事业。

  (三)

  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这次寻根溯源之旅,既是对真挚初心、坚定信念的政治宣示,也是向着8900多万党员、13亿多中国人民吹响的时代号角——永不停歇再出征、永远奋斗再创业。

  东方欲晓。历史发展的前方,一切都是新的,都需要去开辟、去创造。我们正在做的和将要做的都是史无前例的创举,在前人从没走过的道路上,迈出的每一步都是创业,在前人从未涉足的山峰上,攀登的每一个高度都是再创业。

  党的十九大报告是思想的宝库、智慧的结晶、最美的蓝图,这是一份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书,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再创业的规划书、任务书。在这里,无论是推进“三大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无论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无论是建设法治中国、平安中国,还是健康中国、美丽中国,无论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还是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无论是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还是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无论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还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无论是深化“一带一路”建设,还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无论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建设,还是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许多是全新课题,许多才刚刚破题,许多在实际进行中还有不少需要攻克的难题。创新创造的天地无限广阔,击鼓催征的召唤一声紧似一声——再创业。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在推进事业的征程上,困难和挑战就像拦在我们面前的一座座险峰、一道道沟壑。克服风险、战胜挑战既是承业,也是创业,每一次成功、每一个胜利都将为这个事业创造一份新的财富、注入一种新的能量。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周边环境复杂敏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影响广泛而深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摆在面前,特别是还有种种“黑天鹅”“灰犀牛”……这些风险挑战,既有来自外部的、也有来自内部的,既有显性的、也有隐性的,都是我们需要穿越的雷区、闯过的险滩。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惟有始终保持清醒和忧患、定力和勇气,惟有抓紧补齐短板、扎实加固底板,方能千磨万击还坚劲、乱云飞渡仍从容。

  泰山半腰有一段平路叫“快活三里”,一些游客爬累了,喜欢在此歇歇脚。然而,挑山工一般不在此久留,因为久歇无久力,再上“十八盘”就更困难了。纵观历史演进、世间万象,大到国家、民族,小到个人、家庭,往往在摆脱枷锁、拯救危亡的时候能够迸发出不屈不挠的昂扬斗志,往往在摆脱贫困、解决温饱的时候能够激发出干事创业的蓬勃热情。一旦有所转变、有所成就,斗志和激情就容易消褪,干劲和闯劲就容易松懈,徜徉在“快活三里”,失去了对“无限风光在险峰”的追求。

  经过长期积累和不懈奋斗,我国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迈上了新台阶、提升到新高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从未有过的光明前景。行百里者半九十。“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决不能”,是警示,是告诫,是期望,振聋发聩、发人深省、催人奋进。

  (四)

  “再创业”的每一个字,都饱含深意。这个“再”,意味着赓续不断、再接再厉;这个“创”,意味着闯字当头、新字当先,奋斗在其中;这个“业”,就是每个人干出的大小业绩,汇聚成党和人民的事业、国家和民族的事业。

  1936年和1939年,美国记者斯诺两次采访延安和陕北革命根据地,有感于中国共产党人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勤勉奋斗,盛赞这种精神、力量、热情是人类历史丰富灿烂的精华,是“东方魔力”“兴国之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我们这一代人就是要不断在已有的基础上,担当使命、抓住机遇,用艰辛奋斗创造幸福生活,在不懈奋斗中体悟幸福真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写出新的篇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添新的荣光。

  砥砺奋进新时代,面向未来再创业——

  我们无比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旗帜高高飘扬,凝聚起万众一心的强大力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闯险滩、避暗礁,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有了最坚定的信心、最根本的保障。

  我们无比自信,今日之社会主义中国全然一新,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更加成熟,经济总量跃上80万亿元的新台阶,为世界提供着最高的经济增长贡献率、减贫贡献率,建成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高速铁路网,科技创新在许多领域实现并跑、领跑……这些都是我们再出发、开新局、谱新篇的充足底气。

  我们无比豪迈,中国人民勇敢坚韧、吃苦耐劳,你看创新园区里彻夜不熄的灯火,实验室里刻苦攻关的身影,建设工地上紧张忙碌的脚步,新型农业合作社里喜获丰收的笑脸,风霜雪雨中穿行的快递小哥……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闪亮银河。正是千千万万、普普通通人的创业和奋斗,演奏出共和国不断奋进的宏伟交响。

  “创业艰难百战多”。新时代的再创业,新时代的长征路,必将是又一场广泛深刻的伟大革命,又一次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

  艰苦奋斗再创业,就要发扬革命精神。没有革命精神就会安于现状、陷于平庸。要永远保持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始终保持坚守理想的骨气、敢为人先的志气、迎难而上的勇气、革故鼎新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不怕牺牲、勇于战斗,以必胜信念争取胜利。

  艰苦奋斗再创业,就要埋头实干苦干。实干兴邦,苦干兴业。要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不畏艰险、不惧困难,以辛勤的汗水、默默的耕耘成就非凡业绩、创造美好生活。

  艰苦奋斗再创业,就要练就高强本领。能力不是一劳永逸、一蹴而就的,必须持续升级、不断扩容。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学习不熟悉的东西、不懂的东西,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努力适应变化了的世界、应对形势任务发展带来的挑战,不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只有艰苦奋斗的创业者,才能成为时代的胜利者。

  (五)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时代的考题已经列出,我们的答卷正在进行。在广袤中国大地上展开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就是我们的答题纸,所有艰苦努力、所有顽强拼搏、所有不懈奋斗就是我们书写的笔迹,一切为人民、为国家、为民族创造的实绩:人民更加幸福、国家繁荣昌盛、民族实现复兴,是我们志在交出的答案。

  为了梦想不断再创业,就像是一次新的远航。历尽艰险、穿越风浪,我们已看到彼岸地平线的晨光。在这艘船上,没有坐享其成的乘客、事不关己的看客,你,我,他,亿万万中国人,都是划桨者、搏击者。只有喊着同一个号子,朝着同一个方向,同舟共济、击水弄潮,才能奋力驶向梦想的前方。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几多风雨、几多荣光,我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伟业,树立了一座又一座丰碑。

  看今朝,奋进征程路。无限天地、无限风光,我们必将赢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登上一座又一座山巅。

  待到理想化宏图,我们可以欣慰地对自己说,自豪地对世界说,骄傲地对后人说:我们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创业者!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3日 01 版)

责任编辑:周学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