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真正的改变离不开马克思主义(国际论坛)

发稿时间:2018-02-22 21:16:48 来源: 人民日报

  无论我们处于经济周期的哪一阶段,马克思主义思想的重要性和其描述的资本主义长期趋势的正确性不会减弱

  今年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可以说,马克思的思想遗产在今天不仅依然切中现实,而且生气勃勃。形势的发展正让越来越多有思想的人质疑资本主义经济体系,而当人们如此展开思考时,他们迟早会学习并运用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的批判性见解。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资本主义体系的巨大不稳定性及其内在的社会成本在各方面都显露无遗。在许多国家,资本主义体系内的收入和财富不平等问题充分暴露。不平等催生了危机,而危机又加剧了不平等。与此同时,资本主义体系中的巨型企业和这些企业所创造的超级富豪对于政治上的反弹正越来越害怕,因此他们试图收买政党、候选人和政治运动,以此来削弱公众纠正这种不平等的努力。

  时至今日,就明确从资本主义内在特征来阐明其体系的不稳定、不平等与政治衰败问题这一点而言,马克思依然是最重要的思想家。要解决上述提到的问题,离不开充分认识并改变造成问题的体系。换句话说,真正的改变离不开马克思主义。过往一些改变问题的努力,尽管不乏英雄主义色彩,但只停留在暂时缓解问题层面——因为没有真正抓住马克思主义的要义,其努力难以真正克服问题。

  马克思主义认为,资本主义从来就不是如其创造者所声称的那样,是对旧有经济体系的革命性变革。同奴隶制、封建制等旧有剥削制度一样,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内同样存在着二元对立。马克思在《资本论》中非常详细地阐明资本主义只是将旧有的二元对立转化成一种新的二元对立——雇主和雇员。马克思曾不无讽刺地强调,把雇主称为“资本家”淡化了他们作为剥削者的角色,事实上,资本家利用其对资本的所有权,无偿占有他人的劳动成果。正因为资本主义内含有一种新形式的剥削性二元对立,它再现了旧有制度的冲突、不稳定、不平等以及政治衰败。当然,这些古老的问题在资本主义体系下也不断出现新的特征。例如,当前资本主义体系的问题比前资本主义时代的问题更为全球化。

  虽然经济周期的起伏的确会对公众思考并接受马克思的批判性思想产生一定影响,然而,无论我们处于经济周期的哪一阶段,马克思主义思想的重要性和其描述的资本主义长期趋势的正确性不会减弱。现在,资本主义的长期趋势和短期症状,正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新阅读马克思。在北美和西欧,由于大学教职变化滞后于政治经济变化,冷战偏见依然在扭曲学术研究,以至于对马克思的偏见仍然存在。但是,在今天的年轻人身上却很少有这样的情况。无论在美国还是英国,在德国还是西班牙,都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关注。可以说,马克思主义对资本主义的批判在重新逐步走进欧美学术界,正激发更多关于后资本主义社会经济基础的思考。

  (作者为美国马萨诸塞大学安姆斯特分校名誉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2日 03 版)

责任编辑:李一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