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一篇划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

发稿时间:2018-02-22 21:16:21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170年前,不到30岁的卡尔·马克思和小他2岁的弗里德里希·恩格斯为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了一个不到3万字的纲领,纲领在1848年2月发表,这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共产党宣言》。

  “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共产党宣言》的产生不是偶然的,它是当时欧洲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产物。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胜利,标志着人类社会开始进入资本主义时代。但后来资本主义的发展特别是资本主义的经济危机表明,资本主义社会并不是像资产阶级所宣扬的那样,在社会和人的发展上实现了人类理性。相反,它是对人性的摧残和对社会生产力的极大破坏。尤其是在资本原始积累初期,资本家为攫取高额利润,千方百计地欺压工人。思考无产阶级的命运和人类的最终解放就成为当时形形色色的思想家热衷的话题。但这些思想家们无论最初是如何地革命,后来要么是因为离实际太远最终灰飞烟灭,要么是经过资产阶级的改造最终成为统治者的御用工具,都没能担负起领导无产阶级进行革命的历史重任。而马克思、恩格斯1848年2月发表的《共产党宣言》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上,为无产阶级彻底解放提供了思想的武器和现实的途径。正如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中所指出的,正像达尔文发现有机界的发展规律一样,马克思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不仅如此,马克思还发现了现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它所产生的资产阶级社会的特殊的运动规律。由于剩余价值的发现,这里就豁然开朗了,而先前无论资产阶级经济学家或者社会主义批评家所做的一切研究都只是在黑暗中摸索。

  马克思1818年5月5日生于德国塞纳河畔摩塞尔地区的特利尔,他中学时代有3篇文章保存下来,其中一篇就是《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马克思的论点是:一个人不应该让野心和转瞬即逝的热情左右,重要的是要抓住为人类服务的机会,避免沉溺于抽象的真理。他在文章的结尾表示,人生的价值就在于为人类的幸福而牺牲。正是这种执着的理想使马克思无论是上大学期间还是工作之后,都把自己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活动紧紧地和现实的工人运动联系在一起。而同马克思不一样的是,恩格斯是在现实的工人运动中从实践走向共产主义的。恩格斯1842年写的《国内危机》一文指出,英国赤贫如洗、勉强度日的无产阶级占了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一,几乎是一半,并且这个阶级在当时的条件下,永远也不可能获得稳定的财产,除了革命之外,没有别的出路。1844年8月,恩格斯在回国途中绕道巴黎会见过马克思。他们都无比高兴,交流对一些重大理论问题和政治问题的看法。从此以后,他们共同开始了无产阶级的现实革命斗争。1846年初,他们在布鲁塞尔组织共产主义通讯委员会。1847年,他们把德国工人的秘密团体正义者同盟改造为共产主义者同盟。同盟第二次代表大会后,受大会委托,马克思、恩格斯为大会拟定了一个新的纲领,这就是《共产党宣言》。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序言中首先说明了写作的目的:“共产主义已经被欧洲的一切势力公认为一种势力;现在是共产党人向全世界公开说明自己的观点、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图并且拿党自己的宣言来反驳关于共产主义幽灵的神话的时候了。”接着他们用四章内容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强调人类社会的发展是有规律的,共产主义运动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他们指出,每一历史时代主要的生产方式与交换方式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精神的历史所赖以确立的基础,并且只有从这一基础出发,历史才能得到说明。运用唯物史观,马克思、恩格斯考察了人类社会,特别是资本主义社会的产生和发展,全面地剖析了资本主义社会的阶级结构及其阶级关系,阐明了资本主义必然为社会主义所替代这样一个历史规律,制定了共产主义运动的理论和策略。可以说,《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高度概括,是他们实践活动和理论研究的科学总结。

  《共产党宣言》作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详细的理论和实践的党纲”,集中体现了马克思、恩格斯建党思想的精髓。它第一次向全世界说明了共产党人的观点、目的和意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共产党宣言》阐明了无产阶级政党产生的历史必然性。马克思、恩格斯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分析了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历史,客观地阐明了无产阶级政党的产生是资本主义和工人运动发展的必然产物。《共产党宣言》阐明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和特点,指出,共产党是工人阶级政党,在代表无产阶级利益和要求这一点上,它同其他的工人阶级组织没有什么根本区别。但是,共产党不是无产阶级一般的政治组织,而是无产阶级的先进政党,是无产阶级“最先进的和最坚决的部分”。他们还强调:“在实践方面,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在理论方面,他们胜过其余无产阶级群众的地方在于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共产党宣言》阐明了无产阶级政党的理论基础。马克思、恩格斯强调,共产党之所以是无产阶级的先进政党,一方面由于它是由无产阶级的先进分子所组成,另一方面因为它有一个新的科学的世界观,这就是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共产党宣言》阐明了无产阶级政党的基本纲领。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共产党的最近目的就是使无产阶级形成为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共产党宣言》不但是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纲领性文件,也是马克思、恩格斯所有著作中流传最广、影响最大、最为普及的著作。正因为如此,《共产党宣言》发表以后,一直是各国工人阶级和工人阶级政党学习研究的对象。毛泽东在延安和斯诺谈话时曾回忆说,有三本书使他建立起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其中一本就是《共产党宣言》。邓小平1992年南方谈话时也说过,《共产党宣言》是他的入门老师。确实,在已知的马克思、恩格斯的著作中,除《共产党宣言》外,我们还没有见到他集中论述关于政党理论的著作,这在马克思、恩格斯思想形成的早期更为明显。即便是到后来,在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非常活跃的时期,马克思、恩格斯也没有关于政党理论的专门论述。1844年11月,马克思曾准备探讨欧洲各国政党斗争的问题,专门开列了“政党”一项,但也是包含在他准备研究的国家理论当中的,并且没有完成。所以,《共产党宣言》就成为马克思、恩格斯政党理论形成的标志,也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标志。人们之所以关注《共产党宣言》,是因为这本书反映了马克思、恩格斯为寻求无产阶级解放的道路而奋斗的心路历程,这本书一产生就为无产阶级的解放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直到今天依然散发灿烂光辉。

  1872年马克思、恩格斯在为《共产党宣言》写的德文版序言中强调,“不管最近25年来的情况发生了多大的变化,这个《宣言》中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说来直到现在还是完全正确的。某些地方本来可以作一些修改。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正如《宣言》中所说的,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一方面我们要肯定,《共产党宣言》动员了工人阶级和千百万人民群众为实现一个没有剥削和压迫的社会理想而奋斗。在马克思、恩格斯的政党理论指导下,工人阶级政党成为资本主义国家的重要政治力量,影响了资本主义国家的社会发展。在马克思、恩格斯政党理论指导下,工人阶级相继在俄国和中国等经济不发达国家夺取了政权,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另一方面也要看到,170多年过去,现实的世界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既要坚持《共产党宣言》的基本原则,也要从现实出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现实实践紧密结合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马克思主义及其在中国的发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为增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97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马克思主义也面临着进一步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问题。重读《共产党宣言》,重温马克思主义创立和发展的历史,正好启示我们,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张荣臣)

责任编辑:李一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