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做到三个“一以贯之” 开创事业崭新局面

发稿时间:2018-01-06 09:39:2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题:做到三个“一以贯之” 开创事业崭新局面——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朱基钗、荣启涵、罗争光

  “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

  5日,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用三个“一以贯之”,为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出了根本遵循。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说,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

  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纳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革命的历史谱系中,阐释了其一脉相承的内在联系。

  自诞生以来,从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到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再到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也是新阶段,与以往那些革命是一脉相承和创新发展的关系,自然是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继续。”许耀桐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

  他同时指出,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意义,对世界社会主义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

  “总书记讲话展现出一种宏大的历史视野、世界视野、时代视野。”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表示,在人类历史上,社会主义是一种全新的社会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在革命中创立,也必须在革命中不断发展,在不同历史阶段有不同特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旗帜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辛鸣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的“四个自信”,也更加激发起我们沿着这条正确道路继续前进的斗志。

  如何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推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同志提出了明确要求——

  “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于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97年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革命精神。”辛鸣表示,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说到底就是要全党始终保持一种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只有这样才能将伟大革命进行到底。

  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

  纵观古今,没有一个时代的执政者自我革命如此深刻;横看世界,没有哪个政党管党治党如此严格。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从革命战争年代提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到改革开放时期提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再到党的十八大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一以贯之,是中国共产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环视我们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务艰巨,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因素始终存在,“四大考验”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四种危险”具有尖锐性、严峻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作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战略部署。

  在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新时代要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离不开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既要固本培元又要开拓创新,既要把住关键重点又要形成整体态势。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严治吏,关键在管好“关键少数”。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建设好我们这样的大党,领导好我们这样的大国,中央委员会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至关重要”。

  2017年10月27日,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就审议通过了两份重要文件——《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这鲜明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要从中央政治局率先带头,各级领导干部主动看齐,层层示范形成引领。”庄德水说。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对“关键少数”提出了“5点过硬”的要求——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

  “这5点过硬,对保持长期奋斗的精神状态至关重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者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辛鸣分析说,“5点过硬”环环相扣、缺一不可,“关键少数”首先要理想信念坚定,政治方向就不会出错,责任意味着担当,担当就必须有能力,光能力强是不够的,还必须作风过硬。

  “要加强道德修养”“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把洁身自好作为第一关”……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谆谆告诫。

  “领导干部不仅要他律更要加强自律,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庄德水说,全面从严治党就像一个“大熔炉”,只有经得起淬炼的干部才能扛得起历史使命。

  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告诫全体党员。

  在此次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深刻警醒: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

  “强烈的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一贯的逻辑。”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刘东超说。

  在庆祝建党95周年的“七一”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在2017年的“7·26”重要讲话中,他首次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

  刘东超指出,所有党员干部尤其是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必须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提醒的这些风险和挑战。2018年是党的十九大之后的开局之年,我们对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信心的同时,也不能盲目乐观,要准确把握我国当前的发展形势和所处的发展阶段,保持清醒冷静。

  专家指出,当前,从国内形势看,改革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经济风险和社会风险都有上升的趋势;从外部环境看,国际局势依旧波诡云谲、周边环境日益复杂敏感,中国模式、中国道路受到世界高度关注的同时,一些国家对中国发展的错误判断和不利干扰,考验着我们应对的智慧和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行百里者半九十。

  今天,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不到3年时间。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解决中国的问题,只能在中国大地上探寻适合自己的道路和办法,要用发展的办法来解决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刘东超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党的高级领导干部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只有这样,才能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