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习近平贺信引中外嘉宾热议:让我们的共同家园更加美好

发稿时间:2017-12-05 17:41:0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沈晶晶 见习记者 王世琪)12月4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迎来了“热火朝天”一天:10多场分论坛和多场新闻发布会次第登场。同样热烈的,是习近平主席贺信在与会中外嘉宾中持续引发的反响。

  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各会场采访时,记者不时能听到与会嘉宾们脱口而出的贺信“金句”。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声音与中国方案,赢得了与会嘉宾的广泛认同和赞誉。

  关键时期,要有新作为

  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在贺信中,习近平主席给出了对当前互联网发展形势的精准判断。

  许多与会嘉宾都清晰记得,这是习近平主席第3次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关键时期,更要有新作为。

  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副总统高级特别助理马瑞阿姆·特米托普·玛莎说,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对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生动阐释,体现了一位大国领袖的担当,也凝结着各国人民希望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平台,拥抱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望。而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要意义之一,就在于推动建立更为公平、开放与合理的互联网治理新秩序,实现各国在互联网领域平等互利。

  12月4日上午,在“打击网络犯罪和网络恐怖主义国际合作”分论坛发言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副校长汪勇不忘与在场嘉宾分享自己对贺信的真切感悟。“贺信指出,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我想,这是全世界都非常关注的话题。”汪勇说,网络世界的安全、网络空间的生态、网络社会的秩序,需要世界各国通过对话的方式、协商的机制以及统筹的视角共同应对和处理。

  “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我非常赞同这个观点,只有合作才能赢得美好的未来,让互联网发展成果造福全世界。”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认为,网络空间治理的大国合作,需要建立在彼此理解和尊重的基础上,各国要求同存异,共同协商、共同推进、共同营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应对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新变革。”

  数字经济,勾勒新未来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在贺信中,习近平主席给出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预期。这让与会嘉宾们倍感振奋。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彰显了中国智慧。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贺信中说‘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联合国网络犯罪问题政府专家组主席道克·马夏巴尼动情地说,互联网成果应该共同分享,数字经济的发展将让世界受益,“数字中国”的蓝图令人期待,“我来自南非,我非常看好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实现数字经济、发展互联互通,这符合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

  易果集团CEO张晔认为,习近平主席对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预期,为新时代对互联网发展勾勒出清晰的未来。他以易果的发展经历举例:近年来,易果成立了专门的冷链物流、供应链公司,从一家生鲜电商企业逐渐转型成一个连接农产品上下游的全链条生鲜运营平台,并与浙江大学等研究院校合作,构建生态种植技术与产销联动的新型农业服务体系,让传统农业享受到互联网时代红利。当前,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呈现融合趋势。未来,互联网企业将为各行各业赋能,通过贡献技术方案解决传统企业发展的痛点。“需要通过智慧的连接,帮助各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构建起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他说。

  实现梦想,关键靠实干

  习近平在贺信的结尾提出了一个希望——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深化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交流合作,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互联网虽然是无形的,但运用互联网的人们都是有形的,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如何让互联网造福世界人民?答案就在两个字:实干。

  在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看来,阿里巴巴的18年就是和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紧密融合的18年,从信息平台到交易平台,再到对云计算的探索和坚持,阿里巴巴的所有努力,都是在为数字经济时代建构扎实基础。“过去,有观点把互联网世界和实体世界割裂开,现在大家终于有了共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就是实体经济整体提升的最关键动能。”张勇说,“以新零售举例,大数据驱动零售中的人、货、场重构,才真正高效地实现了对消费者、货品流转和消费场景的洞察,这就是创新的动能。阿里巴巴正着力建设基于互联网的全球贸易基础设施,不仅中国受益,而且全球普惠。”

  “昨天现场聆听了贺信,我备受鼓舞。作为以技术创新助推经济数字化转型的新IT领军企业,我们将加速自主创新与产业合作的步伐,充分利用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协同发展,助力国家网络信息治理水平提升,为‘推动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做出更大贡献。”紫光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新华三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于英涛说。

  “贺信为我们互联网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反复研读贺信后,我更加坚定了用互联网技术服务实体经济的想法。”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表示,用友作为云服务平台,在过去积极寻求与传统制造业企业的合作,推动企业“上云”,未来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加精准完善的云上服务。“当前,互联网企业与实体经济融合是大势所趋,我们要顺应趋势,在新时代取得新发展,为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贡献力量。”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