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中外专家呼吁协商制定全球性打击网络犯罪法律文书

发稿时间:2017-12-04 21:39: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12月4日电(记者魏董华)“网络犯罪已成为人类面临的严峻威胁和挑战,需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应对,包括制定全球性打击网络犯罪法律文书。”4日,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上,来自俄罗斯、南非等国家,以及联合国、亚洲-非洲法律协商组织等机构的专家,共同讨论协商促进打击网络犯罪和网络恐怖主义国际合作、加强网络空间法治建设。

  与会中外专家认为,近年来,网络犯罪和网络恐怖主义日益猖獗,已成为世界公害和全球性挑战,亟需加强合作应对。

  联合国网络犯罪政府专家组主席、南非外交部联合国司司长道克·马夏巴尼表示,现在网络犯罪发展非常快,技术上也越来越复杂。而成员国之间还有争议,只有国际合作,才能进一步解决网络犯罪跨国界问题。

  据中国外交部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所调查的网络犯罪案件中,很多的违法网站和僵尸网络控制服务器位于外国特别是网络资源发达国家,犯罪人员在实施网上敲诈勒索、诈骗、贩卖枪支、毒品等各种犯罪中也通常使用跨国互联网企业提供的邮箱、即时通讯等网络服务。

  “我们还看到了很多新型的恶意软件的诞生。数据显示,我们今年已经经历了很多利用信息通讯技术造成的犯罪,损失达到了数万亿美元。”俄罗斯外交部新威胁和挑战司司长罗加乔夫·伊利亚·伊戈列维奇说,网络领域犯罪数量的增长率比普通的犯罪增长率要高,但现在还没有全球合作的法律框架。

  “推动打击网络犯罪国际合作,特别是制定相关的全球性法律文书,可为各国共同打击网络犯罪和网络恐怖主义提供法律基础。”中国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司长徐宏说。

  徐宏表示,全球性打击网络犯罪国际公约的制定,将为各国开展相关执法合作、加强能力建设、技术援助等提供有效统一的法律标准,有效补充和加强现有的双边和地区合作机制。

  联合国毒罪办网络和新兴犯罪首席官员尼尔·沃什表示,联合国是谈判制订网络犯罪国际公约最合适的场所,它可确保各国普遍平等参与公约制定,确保公约制定后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和执行。

  “在国际合作上,还应建立全球性的网络犯罪警务合作机制、跨境电子数据获取的统一规则等。”徐宏说,此外,还应建立管辖权争议解决机制、公私合作和犯罪预防、履约监督机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