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中外嘉宾热议习近平主席贺信:为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指明方向

发稿时间:2017-12-03 17:36:00 来源: 浙江新闻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上午在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的贺信在与会中外嘉宾中激起强烈反响。大家认为,习近平主席为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聆听了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贺信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习近平主席更具体提到伙伴关系。伙伴精神重在强调互联网的发展要大家的事情大家办,互联网的治理需要共同参与。这也说明了互联网发展必须全球共同参与,并以大家共同受惠为目的。这也就要求各国以更开放和共享的心态,来共同推动。互联网从国家网络主权来讲,它是有边界的;但从互联网的联通来讲,它是没有边界的。谁都有享受互联网成果的权利,当然也负有参与互联网治理的责任。讲共享不能不讲开放,如果不开放,那就很难达到共享。所以习近平主席特别强调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我们中国会让世界其他国家来共同搭乘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对记者表示,从两年前大会上提出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到本次大会提出的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功共同分享,习近平主席为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指明了新的方向。我们希望更多的世界各国政府和企业共同参与,以积极的态度开展具体的行动,相信越早共建这个网络命运共同体,不断完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越能让互联网繁荣发展的机遇和成果更好地造福全人类,让数字经济发展的红利惠及每个国家、每个产业、每个家庭。

  前ICANN(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董事会副主席丹尼斯·詹宁斯告诉记者,过去几年中国在互联网治理、发展数字经济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习近平主席在贺信里也提到中国接下来要怎么办,很想在接下来两天的议程里,能更进一步探讨如何加快建设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发展数字经济。

  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说,贺信中再次强调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让我们制造业感到十分振奋!我们在生产制造的一线体会到,在生活与消费已经全面数字化的时候,生产与制造也迫切需要数字技术的连接与服务。应用数字技术,为智能制造提供智能服务,这是数字技术的新使命!我们搭建价值共创和共享平台,应用数字技术,发展产业互联网、产业金融,形成强大的物流供应链服务体系,服务好生产和制造,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和,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做出我们的贡献!

  猎豹移动CEO傅盛表示,习近平主席着眼长远,为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指明了前进方向。对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提到的十九大报告中的相关内容——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傅盛深有感触:过去十几年,互联网给中国的经济带来了深刻变化,互联网和传统企业的融合将成为新一轮创新破局的机会。

  Airbnb爱彼迎联合创始人、首席战略官及中国区主席Nathan Blecharczyk先生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贺信中专门提到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发展新动能。 这是在十九大报告之后,习主席再次强调发展数字经济和共享经济的重要性。正是中国从国家领袖到各级政府所持有的这种开放和扶持的态度,鼓励了互联网及数字经济行业和企业的积极创新,使得中国一直走在世界先列。中国的数字经济和共享经济产业为中国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能,也对中国的社会发展发挥了众多积极作用,其产生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惠及民众,这在全世界都有目共睹。Airbnb爱彼迎愿与中国的政府、行业、企业和民众各方共同推动中国共享经济领域的健康发展,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Airbnb爱彼迎也愿意为基于数字技术的人文社会建设,以及中国与全球的人文交流发挥自己独有的贡献。”

  中国信息安全的领军企业杭州安恒信息董事长范渊表示,习主席在贺信中对共建网络命运共同体的新要求,包含了网络安全维护的重要内容。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担当,安恒将加大研发力度,努力实现网络安全核心技术的突破和创新,以自身的技术实力优势支持保障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

  摩拜单车CEO王晓峰表示,摩拜单车作为共享经济中国创新的代表企业,在“新出行”时代,将继续坚持模式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我们将把促进共享单车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作为今后的目标,并努力坚持走向海外,让中国创新惠及世界更多人口。”王晓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