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特朗普访华:关键时期的特殊访问

发稿时间:2017-11-08 09:07: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记者潘洁)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11月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成为中共十九大之后访华的第一位外国元首。此间专家表示,此次特朗普应习近平主席邀请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对中美关系意义重大,对世界有着深远影响。

  “此次特朗普访华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性访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说,中共十九大是中国历史上十分重要的大会,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也明确了中国外交的总目标和大方向。在这样一个关键节点,中美元首北京会晤将为两国关系赋予特殊意义。

  今年以来,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美关系实现平稳过渡。继海湖庄园、汉堡会晤后,此次将是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的第三次正式会晤。“中美元首在过去一段时间通过会晤、通电话等保持了良好的沟通和互动。”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达巍说,这次会晤有助于推动两国元首维持良好的个人友谊和工作关系,继续为两国关系发展发挥顶层设计和战略引领作用。

  当前,中美关系发展和各领域交流合作保持良好势头,两国元首在海湖庄园会晤时确立的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已全部顺利启动。达巍说,期待双方通过这次会晤,在朝核等重大战略性问题上达成更多共识,在经贸领域确定更多具体务实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据了解,中方将以“国事访问+”规格接待特朗普,除了包括检阅仪仗队、正式会谈、举办国宴等国事访问的“规定动作”外,还有一些特殊安排。专家表示,中美双方都高度重视此次访问,相关部门已经做了大量工作,相信访问会取得积极成果。

  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中美两国和平相处、合作共赢不仅是两国人民之福,也是世界各国人民之幸。“中美两国合作虽然不能解决世界上的所有问题,但对解决重大世界性问题必不可少。”苏格说。

  “如何找到好的合作点并妥善处理分歧是此次特朗普访华的重要课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前院长崔立如说,此次两国元首会晤将进一步就双方关心的问题坦诚交换意见,明确双边关系发展的大方向。

  相互尊重、互利互惠,是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础。苏格认为,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必须客观理性看待彼此战略意图,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各自选择的政治发展道路,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理解对方文化传统,不把自己的意志和发展模式强加于对方。

  “期待两国元首会晤为中美关系作出顶层设计,指明前进方向,为世界和平稳定发展注入动力。”苏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