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十九大报告,为什么其中有“43变”?

发稿时间:2017-10-24 09:39:00 作者:刘洪 来源: 新华网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指出,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他连用了六个词语——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告诫全党同志,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毫无疑问,世界正处于“三大”——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内外环境变了,我们党也必须审时度势作出改变。

   在十九大报告中,这个“变”字,先后出现了43次。在十七大报告中,“变”出现了34次。在十八大报告中,“变”出现了40次。

   此外,与“变”相关联的“改革”,则出现了69次。

   一个字的高频出现,有些属于偶然,有些不过是固定用法。但每次报告,都出现这么多“变”,其实正符合当今时代的潮流,正体现了我们党勇立潮头,走在时代前列的改革创新精神。

   一

   “变化”这个词出现了16次。

   这个词,有些是指某个领域发生的改变。

   比如:

   提到“气候变化” 3次;

   提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3次;

   提到“国内外形势变化” 1次;

   提到“台湾局势变化” 1次。

   有变化,就有应对。不同的变化,不同的应对方式。

   譬如,对于“台湾局势变化”,报告指出:妥善应对台湾局势变化,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有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更多的“变化”,前面有不同的修饰语,共有“6变”。

   “深刻变化”3次,分别出自:

   “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

   “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

   “深刻复杂变化”1次,出自:

   “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

   “前所未有的变化”1次,出自:

   “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历史性变化”1次,出自: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

   还有2个“变化”,既没有特指某个领域,前面也没有修饰语,而是出现在同一句话中,原话是:

   “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

   不同修饰词,反映的是变化的程度;没有修饰词,代表的是变化的普遍性。毫无疑问,每一种变化都是一个严峻挑战,甚至是我们正面临着前人从未经历的挑战。正是认清了这些挑战,正视了这些挑战,我们党才能从容应对这些挑战,而且还不断创新,从一个胜利迈向另一个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