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点赞|做“减法” 的十九大 原来是这么开的!

发稿时间:2017-10-22 10:50:00 来源: 央视新闻

  没有花篮、没有欢迎标语、没有红地毯,大家集中精力讨论国家前行大计,正在召开的十九大上,简朴会风处处可感,务实场景时时闪现,引来各界点赞。

  节俭朴实 秉承绿色环保理念

  要静心开好会议,就需要“做减法”、简洁朴素。从大会发言,到驻地会场,很多简朴的细节,随处可见。

  1

  不铺张,一次性用品减少

  在北京会议中心,走进代表的房间,房间内没有配备一次性用品 ,取而代之的是可以重复使用的牙刷、梳子、水杯等。

△工作人员使用水杯标记名字 图/新华社

  不管是大会堂,还是各个分组审议的房间,没有任何鲜花摆放,会议用笔采用100%废旧报纸制作 ,体现环保节约。

  2

  集体出行,会务用车大幅缩减

  简朴之风,也体现在会场之外。

  据会务工作人员介绍,来京报到时,代表团乘坐的都是普通航班、普通列车车次 ,有的代表团集体乘坐汽车抵达驻地;会务用车来自社会租用,车辆数量大幅压缩,各代表团之间调剂使用用车。

  △山西代表团抵达北京/视觉中国

  代表们表示,会风折射党风,微末之处的变化,体现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持续性影响。

  务实高效 服务人员锐减

  做“减法”的是形式,做“加法”的是内容。

  会议室门外安静有序,会场内氛围热烈,代表们讨论的是最实际的问题,不说空话,不讲官腔。 会程安排紧凑,使每个人都能全身心投入到大会中,专心讨论审议,交流学习体会。

△图/视觉中国

  据十九大党代表范照兵介绍,各省级领导代表都不带秘书,与会议无关的工作人员彻底管住了 ,让代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学习文件、思考文件、开好会议。

  “更简化、更朴素、更高效、更有序。”对于会风的新变化,来自重庆市的康厚明代表看在眼里,感受在点滴之间。“讨论报告更积极,质量和效率更高,好会风给我们注入了新活力。”

  清风正气 会风获民众点赞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党风关乎民心,十九大简朴务实的会风,和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行动也引来网友和各界人士的点赞。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红山街道居民 杜晓红

  由于党的执政新风,勤俭节约,务实高效,奋勇争先在社会上蔚然成风,我们觉得我们国家大有希望,对未来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更有信心。

 

  会风折射作风,作风事关党风。 十九大节俭办会,精简了形式,突出了内容,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在实处。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表示,良好的党风,必将带动全社会风清气正,让我们党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凝聚起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