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世界最大执政党怎样举行党代会?

发稿时间:2017-10-18 05:5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聚焦十九大】十九大十九问:世界最大执政党怎样举行党代会?

  中新社北京10月17日电 题:世界最大执政党怎样举行党代会?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8日在北京召开。十九大预备会议、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会议和主席团第一次会议17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预备会议通过由243人组成的大会主席团名单,通过刘云山为大会秘书长。

  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了十九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确认2280名代表资格有效。

  纵观中共历史上的十八次党代会,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副会长杨永纯表示,中共党代会以其历史积累、决策效力、政治规范、参与程序、表达机制等逐渐形成制度化传统,每一项大会程序都有其功能承载。今天的预备会议及主席团会议是为十九大完善程序。

  作为世界最大的执政党,中共党代会怎样举行?

  从会期上看,十四大后的历次党代会都历时7天。十九大经今天的主席团会议确认,会期为10月18日至24日,同样是7天。

  从程序上看,今天的预备会议、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会议和主席团会议后,即正式进入十九大会期。

  预备会议通过了十九大的议程:听取和审查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审查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十九届中央委员会;选举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主席团会议还通过了十九大的日程。

  梳理近几次党代会日程,大会开幕当日,循惯例,代表们将听取和审查中央委员会的报告。

  接下来的日程,以十八大为例,包括:各代表团分组讨论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大会还将举行主席团会议,通过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建议名单,将建议名单提交各代表团酝酿。代表团分组讨论后,由主席团会议通过经各代表团差额预选产生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草案),将名单提交各代表团酝酿。

  大会闭幕日的日程通常为:选举新一届中共中央委员会、选举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关于本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通过关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决议等。

  闭幕当天,中共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将由出席党代会的当选代表和特邀代表按照大会通过的选举办法选举产生。党代会闭幕后,一般在次日即举行新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十三大以来,中共形成惯例,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通常在第一次全体会议闭幕后与中外记者举行见面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