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新西兰大使:期待中国继续支持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

发稿时间:2017-10-15 21:01:00 作者:王晗 来源: 中国日报网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新西兰大使:期待中国继续支持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

新西兰驻华大使麦康年(John McKinnon) (中国日报 胡永启摄)

  中国日报10月13日电(记者 胡永启)新西兰驻华大使麦康年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表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新西兰期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继续支持自由贸易、坚定奉行多边主义。

  麦康年认为,考虑到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十九大针对国内和世界经济形势作出的判断、发出的信号将备受瞩目。他说,“这次大会将为中国走向何方提供很强的指导性意见”。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1月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表演讲,表明了中国对多边主义的支持和对全球贸易重要性的肯定。“这些信号对新西兰来说非常重要。我们是一个开放型经济体,需要依靠公平、合理的贸易体系,以便与不同国家和市场打交道。”

  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货物贸易伙伴,两国早在2008年就已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今年4月两国启动自贸协定升级谈判。

  “中新两国都在认真参与升级谈判。我们想确保升级版协议适合今年、明年以及今后两国间贸易发展情况。中国一直以来的主张、习主席所倡导的理念给了我们信心,能够完成这项工作。”

  麦康年注意到,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11月访问中国,恰好在大会召开后不久。届时,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地区性会议也将如期举行。他说,“这些场合紧接着十九大而来。十九大所讨论和作出的结论也将会在这些会议上传递给国际社会。”

  同时,麦康年一直关注中国的法治化建设。过去几年,中国大力推动反腐倡廉,新西兰对中国将如何进行国内治理很感兴趣。“大会如何总结反腐倡廉并推进下一步工作,也将会是非常有意思的内容。”

  麦康年还关注大会之后中国将如何进一步开展环保行动。他说,中国已经调整了在环保领域政策,正集中精力改善空气质量以及水和土壤质量。

  今年12月,新西兰将举行第二届中新市长论坛,主题便是如何在经济发展和环保中取得平衡。麦康年说,“新西兰在这一领域做过很多思考,我们观察到中国同样如此。以此为基础,两国可以进行有意思的交流,以妥善处理既想发展经济又要保护环境的现实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