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权威重磅:十九大代表诞生记

发稿时间:2017-10-02 22:01:00 来源: 新华视点

  历史发展的重要关头,总有一批批优秀分子挺立潮头,勇担使命;

  民族复兴的宏图伟业,要靠一代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接续奋斗。

  2017年9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名单正式向社会公布。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40个选举单位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选举产生了凝聚全党意志的十九大代表。他们是从全体党员中千挑万选出的优秀分子,是经各级党组织逐级遴选产生的杰出代表。

  肩负使命,开拓未来。

  承载着8900多万名党员和450多万个党组织的重托,2287名代表将在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上,履行神圣职责,认真总结过去5年工作,制定适应时代要求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擘画新篇。

  事关全局的重大任务——选好代表是开好十九大的重要基础。党中央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确保代表选举工作圆满成功

  金秋的北京,总会给人带来特别的期待。

  2017年8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建议,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史,即将迎来又一个重要时刻。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先后召开7次全国代表大会,一笔笔绘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宏伟蓝图,一次次奏响了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美乐章。

  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吹响奋进的号角。

  十九大代表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凝聚着全党意志,承载着人民期望。他们的政治素质、履职能力、组成结构,直接影响议事决策质量,关乎大会顺利召开。选好十九大代表,关系到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的发挥,关系到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关系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党中央高度重视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为做好这项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

  2016年9月、10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中央政治局先后召开会议,就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进行专门研究,提出了做好这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工作任务,强调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认真履行职责,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圆满完成选举任务。

  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明确了选举单位的划分、代表名额分配、代表条件和构成、产生程序等政策规定。

  党中央要求,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性质,加强党的领导,发扬党内民主,严肃选举纪律,突出政治标准和先进性,体现广泛代表性,改善代表结构,规范产生程序,确保十九大代表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分布广泛、党员拥护。

  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是我们党推进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

  按照中央要求,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既坚持以往成熟做法,又充分吸收党内选举的新鲜经验,在许多方面作出改进和完善。

  ——严把人选政治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考察人选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和道德修养。

  ——严把人选廉洁关,对所有人选党风廉政情况进行核查,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当选”。

  ——进一步优化代表结构,突出向基层倾斜,适当提高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比例,准确认定人选身份,防止“顶帽子”。

  ——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组织动员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加代表人选的推荐提名。

  ——强调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违规违纪问题“零容忍”,一经发现坚决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