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提振中国精气神 凝聚逐梦正能量——“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侧记

发稿时间:2017-10-02 15:20:00 来源: 中国网信网

  为了展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高超智慧和卓越能力、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新变化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2017年9月25日-11月下旬,“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面向公众开放。这场展览内容丰富,气势恢宏,别具特色,吸引了各行各业的观众从四面八方前来观展。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面向公众开放。图为北京展览馆。中国网信网 马頔 摄

  以“践行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为主题的二号展区是观众最多的展区之一。这里展示着许多我国领先全球的新技术和改变世界的新创造。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世界上下潜能力最深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蛟龙号”,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三次荣登全球超级计算机榜首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一系列的科技成就,凝结着人民敢为天下先的智慧和勇气,彰显着国家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磅礴力量。看着展览中这些喜人成果,一位就读于中国矿业大学地球化学专业的博士生感慨地说:“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国家已经实现了‘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梦想。在这背后,许多科学家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甚至献出宝贵的生命。这对于我们的学习和科研工作也是一种激励。”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面向公众开放。图为二号展区。中国网信网 马頔 摄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来参观展览的,还有许多来自中央音乐学院、华北电力大学等高校的大学生,他们一边参观着各个展区所呈现的五年发展成就,一边体验着分布在展馆各处的机器人咨询服务、5G-VR游戏、未来飞机智能驾驶舱等新产品,还不时互相分享着新技术带来的奇妙感受。“想去这里看一看。”一位姑娘指着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沙盘上的一个研发基地的模型对同伴说。关于展览,他们充满了探索的好奇和求知的热情;关于未来,也有更多的梦想在他们内心燃起。

  国家强大是人民幸福生活的保障。“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国家飞速地发展,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真的就出现在我们眼前。生活真的是越来越便利,日子一天比一天舒服了!”在“以人民为中心 增进群众获得感”展区,67岁的退休医务工作者陈阿姨热泪盈眶地说,“回去一定叫我的小孙子也来看看。现在国家的发展日新月异,一天一个变化。小孩子一定要好好学习,否则,一定会被社会淘汰。”

  两位前来观展的国网北京电力公司员工告诉记者,看完这场展览,他们就要马上回到公司,全力投入到党的十九大的保供电工作当中了。整个国庆中秋假期,他们也都将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除了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感到自豪,更深深认识到自己肩负的使命和责任。能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是我们的荣幸,现在觉得浑身充满了力量。”他们说。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面向公众开放。图为观众语音留言区。中国网信网 马頔 摄

  在观众语音留言区,一位来自河南许昌的观众对着话筒说:“震撼人心!相信下一个五年会更精彩!请永远记住,我们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仅几秒钟,这句话便准确无误地出现在弹幕上。除了这一句,屏幕上不停滚动着的,还有许许多多的观众留言。“看了展览才知道,短短五年间,真有这么大的变化和成绩。厉害了,我的国!”“祖国变化,日新月异。人民生活,今非昔比。展望未来,更加绚丽!”……这是观众们对五年发展成就的感触,也是人民对伟大祖国更加美好未来的期许。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是国家近五年发展成就的立体化、全方位、多角度、全景式的展示,更是中国人民团结、拼搏、创新和实干精神的体现。正如观众张先生所说:“这场展览彰显了这五年中国的发展和腾飞,大大提振了人民的精气神!”(中国网信网 马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