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时政 >>  正文

“围绕总目标 新疆再出发”|【图说】新疆之生态文明篇

发稿时间:2017-09-12 15:32:00 来源: 新疆亚欧网 中国青年网

  新疆亚欧网讯( 记者李捍东 葛惠芹报道)8月的新疆,山清水秀醉游人,美丽宜居安民心。

  生态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做好“十三五”期间的环境保护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新疆各族人民要坚定信心、敢于担当,紧紧围绕总目标,攻坚克难,撸起袖子加油干,全面落实好环境保护工作各项任务,以改善环境质量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017年7月31日,游客在赛里木湖风景区避暑游玩。今年以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进一步加大赛里木湖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完善旅游设施,促进景区旅游收入大幅增长,今年仅7月单月景区门票收入突破1000万元。李小周摄

  2017年7月30日,游人在裕民县生态园内游览。该县生态园是集民俗风情、植物观赏、餐饮服务和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观光园区,目前该县生态园一期主体工程已完工,成为当地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杨化光摄

  2017年7月26日,开都河在焉耆盆地弯延流向博斯腾湖,两岸郁郁葱葱、生机盎然。近年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洲和兵团第二师通过一系列生态环保措施,使开都河水流量年均增至33.62亿立方米,为塔里木河下游生态应急输水提供了保障。杜炳勋摄

2017年5月6日,游客在艾丁湖景区游玩。甄世新摄

  资料显示,1909年、1949年、1973年,艾丁湖湖水面积分别为230、152、29平方公里。上世纪80年代,艾丁湖出现干涸,成为一个季节湖。之后的几十年里,艾丁湖还曾经历了三次干涸与复活。近年来,吐鲁番市加大对艾丁湖的保护和治理力度,加大防沙化生态林建设及高效节水工程建设,实施“以水定地、以水定产、以水定城”的发展规划。全市原有机电井6700多口,到目前已关停500多口。对仍在使用的机电井,也严格实施井电双控。对214条还在使用的坎儿井实施远程监控……通过一系列严格的保护措施,这两年尽管吐鲁番市人口不断增加,但总体用水量却逐年减少,从过去的每年14亿立方米减少到现在的12.8亿立方米。上游的用水量被控制住了,艾丁湖的补给量就有所增加,2016年,艾丁湖水面面积最大时达到12平方公里。

2017年7月4日拍摄的乌鲁木齐市柴窝堡湿地景色。张秀科摄

  近年来,随着乌鲁木齐城市用水和柴窝堡湖区上游农业灌溉用水的增加,柴窝堡湖补给水量锐减,湖面不断萎缩几近干枯。2014年起,乌鲁木齐市对柴窝堡湖周边2万多亩耕地连续3年实施“休耕补湖”,湖面得以逐年扩大,不断萎缩的湿地也开始恢复生机。新疆环境监测总站卫星遥感监测结果显示,截至5月14日,柴窝堡湖水面面积已恢复到16.8平方公里,是2014年水域面积的70倍。

生机盎然的台特玛湖(摄于7月20日)。韩亮摄

  8月5日上午,库尔勒市第一分水枢纽泄洪闸前,滚滚河水不断涌向孔雀河老河道。8月1日,孔雀河生态应急补水行动正式启动。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2.9亿立方米的补水计划中,塔里木河干流向孔雀河中下游提供了5000万立方米的生态水。2000年起,国家实施总投资107.39亿元的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项目,如今,这一项目已全部完成。在此期间,自治区统一调度,连续18年向塔里木河下游输送生态水,累计下泄生态水量59.66亿立方米,平均每年下泄生态水3.51亿立方米。自2011年至2016年,平均每年下泄生态水5.25亿立方米。

穿城而过的多浪河,滋润了阿克苏这座城市(资料片)。刘建江摄

孩子们在多浪河畔玩耍(资料片)。杨硕摄

  奔流不息的阿克苏河滋润着两岸沃野千里,在阿克苏市西大桥314国道右边,有一片长势茂盛的果园,樱桃树、李子树、桃树、杏树等经济林给阿克苏河西岸带来勃勃生机。林间的一条平整的石子路延伸到河边的白杨林带,另一条柏油路穿过西面的高速公路通向茂密的胡杨林。

  3年前,这里遍布小作坊、小工厂,还有棚户区,环境污染严重。如今,这些不堪的景象已消失,替代的是一片绿色生态园。炎炎夏日,这里成为了阿克苏市民的避暑胜地,更是人们游玩和垂钓的乐园。

  2015年,阿克苏地区先后启动了阿克苏河和渭干河两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让阿克苏河两岸绿起来、美起来,成为水清、路畅、岸绿、景美的生态建设示范区。

从乌鲁木齐市红山公园俯瞰市区(摄于2017年7月8日)。吾尔开西?加帕尔摄

2017年7月26日,昌吉市民行走在街道上。吾尔开西?加帕尔摄

  乌昌石区域,总面积6.9万平方公里左右,集中了全疆31%的工业企业,占全疆工业产值45%,消耗着全疆62%的煤炭,排放了占全疆25%的烟尘、38.4%的二氧化硫和45.3%的氮氧化物。为了实现“十三五”期间,全疆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各下降3%的目标,乌昌石区域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积极落实《关于加强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五家渠区域环境同防同治的意见》和《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砥砺前行。

  2017年8月2日,乌鲁木齐市林业局(园林管理局)河滩路绿化管理处工人在维护河滩路绿化带滴灌设施。2010年起,河滩路卡子湾至上沙河段60公顷的绿化带灌溉全部采用再生水。甄世新摄

  8月2日,乌鲁木齐昆仑环保集团城北再生水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在城市污水处理车间进行水质抽查。甄世新摄

  在乌鲁木齐昆仑环保集团城北再生水有限公司的草坪上,一个个喷灌喷出的水雾,如一把把小伞,在阳光的照耀下晶莹剔透;雨雾滋润下的草坪发出清幽翠绿的光。

  如果你去过赛里木湖,你一定会醉心于那绸缎般的浓绿;如果你去过天池,你也一定会陶醉于那水晶般的翠绿。如果这一切都让你觉得这只是得益于大自然的恩赐而不足为奇的话,那么当我告诉你,乌鲁木齐昆仑环保集团城北再生水有限公司院子里的水是由城市生活用水转化而来,你一定会感到有些惊诧。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把污治。目前新疆水环境质量总体良好,与源头控制密切相关。

穿城而过的多浪河。王越飞摄

原标题:“围绕总目标 新疆再出发”|【图说】新疆之生态文明篇
责任编辑:孙钊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