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贯彻治边稳藏战略 努力实现长治久安

发稿时间:2017-09-12 05:53: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吴英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明确了新形势下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提出了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作出了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确定了“十二五”“十三五”中央支持西藏的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制定了惠及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把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为做好西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我们时刻铭记党中央的殷殷重托,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围绕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以强党建为保障,紧紧依靠各族干部群众,扎实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当前,西藏反分裂斗争常抓不懈,社会局势持续和谐稳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生态环境保持良好,各族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基层基础工作不断加强,发展稳定生态正处在历史上最好时期之一。

  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树牢“四个意识”,一切工作都按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号令办,一切事情都按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部署要求落实。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把握正确方向、提高执政本领的根本遵循,作为武装头脑、做好工作的强大武器,作为增强全局意识、驾驭复杂局面的关键途径。始终把党的治藏方略作为教育干部群众坚定“四个自信”、增强“五个认同”、自觉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重中之重,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广泛开展“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用群众身边的新发展新变化新生活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推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的一系列重大工作。

  以人民为中心,精准发力改善民生聚人心

  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牢牢把握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动西藏和四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我们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正确处理好国家投资和社会投资,发挥优势和补齐短板等“十三对关系”。今年上半年,全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居全国第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国第三。

  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把自治区掌握的资金项目向基层和民生领域倾斜,今年安排737亿元,重点建设32个基层民生项目。围绕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今年力争减贫13万人、2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强对中央改革整体谋划的承接,完成重点改革任务100多项,形成改革成果600余项;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青稞、牦牛产业在群众脱贫致富中的关键作用,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按照能免则免、能宽则宽、能优则优的原则,制定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意见,设立20亿元就业创业基金,今年已实现3000多名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自主择业。深入推进教育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制定吸引医疗人才到高海拔乡镇卫生院工作的奖励补助政策,推进教育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覆盖的县本地教师医生到乡镇工作,提高基层教育医疗水平。

  坚持稳定压倒一切,依法管理狠抓反分裂斗争

  遵照习近平总书记“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放到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上来,把实现社会局势的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作为硬任务,各方面工作统筹谋划、综合发力,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主动权”的重要指示,把维护稳定作为硬任务和第一责任,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一切分裂破坏活动。

  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行各业先进模范的作用,教育引导、影响带动信教群众追求今生、过好当下幸福生活,积极引导信教群众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发展生产、改善生活上。依法打击非法组织,坚决铲除分裂闹事活动策源地。坚持以开放欢迎包容的理念,制定优惠政策,吸引有适合当地经济发展一技之长的内地群众与当地群众结成对子,鼓励区内群众到内地工作生活。深入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推动边境地区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军民两用;制定边境地区加快发展的特殊优惠政策,推进边境小康村建设。

  保护优先建设并重,建设美丽西藏

  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绿水青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保护优先、建设并重,切实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建设美丽西藏,让各族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安康。

  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严禁“三高”项目进入西藏。加大重点污染源治理,加快污水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国家核定范围内。全面实施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对一些极高海拔、不适宜人居的地方,建一批生态公园。坚持见缝插绿、宜草则草、宜林则林,大力推进全民植树造林绿化国土行动,力争“十三五”期间有条件的地方消除“无树户”。加快推进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建立起了湿地、水生态和地质遗迹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实行了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没有任何特殊性

  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是做好西藏工作的根本保证。西藏海拔高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标准更高,西藏客观条件特殊但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没有任何的特殊性,西藏氧气少气压低但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坚定理想信念的标准不能降低,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始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落实《准则》《条例》,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严格反分裂斗争纪律,在维护祖国统一、开展反分裂斗争这一重大原则问题上,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认识统一、表里如一、态度坚决、步调一致。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从今年起组织七地市委书记带领县区委书记每年围绕一个重点、兼顾综合,现场考评、交流借鉴。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养选拔使用好少数民族干部,重视培养长期在藏工作的汉族干部。强化基层政权建设,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年轻干部各尽其才,奉献基层。

  我们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西藏各级党政机关的重要政治任务,坚定坚决地抓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为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

原标题:贯彻治边稳藏战略 努力实现长治久安
责任编辑:杨晓霖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